用艺术抚慰灾后学生的心灵——来自陕西灾区学校的报道
http://www.cflac.org.cn   2008-06-13    作者:孟祥宁    来源:中国文联网

    访汉中市实验小学校长刘洪德

    6月1日,中国文联赴陕西抗震救灾体验生活小分队专门到汉中市实验小学对孩子们进行慰问,部分艺术家还跟孩子们一起演起了精彩的节目。借此机会,本报记者对汉中市实验小学校长刘洪德进行了专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陕西汉中在汶川大地震中受损非常严重,学校有没有受到影响?学校在地震后采取了哪些措施?

    刘洪德(以下简称刘):汉中距离四川省比较近,汶川大地震也波及到我们这里。地震对孩子们来说心理影响非常大。地震发生后,在相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下,我们快速搭建好了避震帐篷;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我们利用红领巾广播、儿歌、合唱等形式,稳定学生情绪,使孩子们树立起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信心。

    记:你们学校被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分别命名为艺术教育先进学校、陕西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在您看来,艺术教育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刘:在我看来,艺术教育会有力地推动学校素质教育的深入发展,推动学校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对于培养和发现艺术人才、陶冶学生情操、活跃校园生活,也起到重要作用。实施艺术特色教育,有助于发挥普通教育的发展性功能,突出发展性教育行为,追求教育的长效应。我一直提倡“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人人成才”,使学生的个性特长得到最大限度的培养和发展。我们在艺术特色教育中充分尊重儿童的个性,调动和保护其学习的积极性,使他们在外界良好条件的影响和老师的精心指导下,乐学爱学,健康成长。

    记:学校为推动艺术教育作了哪些努力?

    刘:自1994年以来,学校的办学条件改善较大,先后修建了艺术楼,添置了价值数百万元的设备。学校集中精力为创办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创造必要的物质条件。学校克服困难先后建立了舞蹈室、书法室、绘画室、电子琴房等专用教室,购置了大量供开展艺术教育的器材和设备,为创办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创办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抓质量基础,教师是关键。为此,我们有意识地对全校教师进行培训,并把具有艺术特长作为考核教师的指标。在培训的过程中,我们积极发挥现有艺术类课程教师的作用,主要是校内培训,让教师掌握适应学校艺术教育的一技之长。

    记:在很多人看来,艺术教育的目的不是仅仅为了培养几个或几十个成绩优秀的艺术尖子,也不是为了给专门的艺术学校输送几个学员,更不是为了专门培养艺术人才,而是通过艺术教育使绝大多数学生具有艺术方面的素养。您是否也这样认为?

    刘:这种说法非常对。我们进行艺术教育,十分重视学生的参与面,尽可能地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进来。为此,我们在加强课堂教学的同时,还开设了舞蹈、绘画、器乐、合唱等特色班。以年级为主的班级教学进行共同的提高,以特色为主的教学打破班级、年龄的限制,以个性为标准重新组班进行教学,解决了个性发展的问题。

    记:学校在对艺术教育的独特性、科学性等方面下了哪些工夫?在让每个学生都成为艺术教育的受益者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刘:在艺术教育实施的过程中,我们积极主动地适应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的趋势,按教育方针办事,结合学校实际按教育规律办事,并不是为了标新立异。在工作中学校坚持做到既提高学生的素质,又发现和培养特长学生。我们努力让每一个学生通过接受共同的均等的教育,使其艺术素质有所提高。同时,为个性特长较为突出的同学提供发展的平台,创造发展的机会。

    艺术特色教育并不简单地等同于兴趣小组、第二课堂。我们在抓艺术特色教育的过程中,把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有机地结合起来,课堂教学是主阵地,第二课堂是课堂的有效延伸。我们学校进行艺术教育,并不仅仅体现在加强音、体、美课堂教学上,也不是简单地搞一点唱唱跳跳、写写画画,而是把工夫下在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上,下在培养学生鉴赏力、创造力,提高综合素质上。

    记:你们推行的艺术教育是否得到广大家长、学生的欢迎?

    刘:广大家长和学生开始时非常怀疑,担心影响学习。经过几年的发展,很多学生和家长尝到了艺术教育的甜头,相当一部分学生从中体会到成功的愉悦,建立了自信心,坚定了学习的信心。很多家长惊讶地发现自己孩子的长处。通过艺术教育的熏陶,同学们的气质、性格发生了令人惊喜的变化。

    记:经过多年的实践,您认为在艺术教育方面有哪些需要总结的经验?

    刘:体会确实非常多,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要有创新精神,要敢于在实践中探索。我们学校当时选择艺术教育作为突破口就在于寻找一个合适的切入点,实践证明我们的探索是有益的。学校进行艺术教育要遵循教育规律。艺术教育的开展必须得到广泛的认可,要处理好教育质量与艺术教育的关系,健全和完善评价体系。

    访宁强县青木川镇九年制学校校长周洪江

    5月28日,中国文联赴陕西抗震救灾体验生活小分队一行来到陕西省宁强县青木川镇体验生活。这里与四川省青川县相隔一条白龙江,受灾非常严重。镇上的青木川镇九年制学校校舍在这次地震中受损非常严重。该校大部分学生都是青木川村以及周边村子的孩子,虽然暂时停课,但校长周洪江和老师们始终放不下孩子,经常组织孩子们唱歌、跳舞,让孩子们在艺术的熏染中忘记地震给他们造成的阴影,使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小分队一行当晚就住在青木川镇九年制学校操场上的帐篷里。入夜,在帐篷边,本报记者对周洪江进行了采访。

    周洪江对艺术教育的理解很深刻。他说,对于现在的孩子们来说,无论是在大城市还是在边远山村,艺术教育作为美育的核心内容,对人们道德的完善和智力的开发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可以丰富人的想象力,发展人的感知力,加深人的理解力,增强人的创造力,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周洪江是1997年9月到青木川当校长的,刚来到这里时他发现,学校的艺术教育形同虚设,音乐、美术课程只是在课程表上有,实际上都上了数理化。

    周洪江及时发现了这个问题,他要求音乐、美术一定开够课时,归还艺术教育的本来地位,并要求该科课程教师必须备好课、上好课。仗着自己的一点儿音乐功底,周洪江亲自给孩子们上音乐课,给孩子们教唱健康向上的歌曲,学校还利用重大节日以竞赛的形式开展文艺活动。这些活动的逐渐开展,极大地改善了师生的心理和校园环境。

    学校有了歌声,学校有了欢乐,使得一些原本辍学的学生也陆续回归了。这一点倒是周洪江始料未及的,他说,真没有想到艺术教育能够起到这么大的作用!就这样,学校一坚持就是十多年。

    这十多年,学生们在艺术教育熏染中,健康、快乐地成长。周洪江说,现在的孩子们面临着非常繁重的课业负担,师生们一起吹拉弹唱或歌或舞,可以很好地缓解和放松孩子们紧张的情绪。而且艺术教育并不会加重学习负担,反而会促进孩子们的学习。

    现在的周洪江和孩子们一起坚强并快乐着。当记者结束采访离开青木川镇后,他还特地打电话过来说,学校在儿童节这天,组织孩子们唱《共产儿童团团歌》,跳校园集体舞等,让孩子们在参与的过程中充分享受艺术带给他们的欢乐。他还说,艺术能慰籍孩子们的心灵。让我们相信,明天一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