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区孩子们多彩的童心
http://www.cflac.org.cn   2008-06-13    作者:冉茂金    来源:中国文联网

    6月4日中午,四川彭州市白鹿村小学,虽然还未上课,但许多孩子正在课桌上作画,在一面帐篷的布壁上,贴满了他们的作品,孩子们画着他们熟悉的事物:猪、熊猫、房子、天空、小鸟、男孩、女孩……

    在规模很大的绵阳九洲体育馆的帐篷学校,因为绵阳外国语学校的全力支持,这里的教学非常正规,在帐篷教室外张贴的教学计划上,每天都有美术课和音乐课。九洲帐篷学校的姜校长告诉记者,针对受灾孩子的教育,他们仔细研究,在教学计划、教学目标、教学任务上都有很强的针对性,开设了丰富多彩的艺术课,“因为艺术能抚慰孩子们的心灵,帮助他们很快地从创伤中解脱出来,感恩社会”。九洲帐篷学校的美术老师陈豪手里拿着一大叠孩子们刚刚交上来的美术作品,飞翔的房子,长翅膀的小朋友,手握手的心……想象天马行空,色彩斑斓夺目。陈老师说正准备拿到绵阳市里进行喷绘,以便张贴在教室外面的美术墙上,“每一个孩子的画我们都要张贴出来,一些原作我们挂在了教室里,通过他们的画,我们既能看到灾难的影子,更能看出他们的内心充满了多彩的爱意与梦想。孩子们自己每天看着自己的作品,也会在心中激起对生活的信心。”陈老师介绍说,美术课设置了绘画、剪纸等科目,上绘画课,老师常常会定下一个主题,引导孩子们梳理内心的记忆和梦想,学生们也很喜欢,他们纷纷把自己的内心画出来。在教学形式上还采取学生们互看互评的方式,形成一个兴趣盎然的氛围。陈老师表示,不少孩子已经展示出令人惊讶的艺术天赋,而现在的灾难记忆更让他们的画在童真中多了很多厚重的东西。“我们会好好地呵护这些宝贵的苗子”。在教室外面的美术墙上,已经张贴许多孩子们的画,展示着他们经历灾难后仍然多彩的内心。

    在灾区进入重建阶段后,当地有关部门也在考虑恢复以前艺术教育方面的优势。什邡市书法氛围很浓厚,许多中学都开设了书法教育课,还定期举办活动。地震对什邡的书法教育基础带来重创,现在什邡市文联正积极行动,希望获得有关方面的支持,恢复什邡的书法教育,并建一所书法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