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指挥员 又是摄影家——记陕西略阳县副县长陈吉善
http://www.cflac.org.cn   2008-06-13    作者:孟祥宁    来源:中国文联网

    5月12日发生的汶川大地震给陕西省略阳县造成巨大危害,使该县6940间房屋倒塌,形成67230间危房,直接经济损失突破25亿元。灾情发生后,略阳县副县长、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总指挥、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陈吉善立即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指挥并参与抗震救灾工作,同时拿起手中的照相机记录了英雄的略阳人民在抗震救灾斗争中的一幕幕感人瞬间。

    5月12日14时28分,陈吉善正在略阳县电信局7楼会议室参加陕西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突然发现电视机在摇晃,脚下震动。他心头顿时一惊:地震了!他立即大声喊:“地震了,请大家迅速撤离!”说完他立即组织参会的同志从楼中撤离。待所有同志都安全离开大楼后,他才最后撤离。

    陈吉善刚一下楼,楼上破碎的玻璃声、门窗碰撞声、水泥块和砖头下落声即响成一片。此时所有人都在迅速远离楼群,越远越好。但陈吉善却在持续余震中冒着危险迅即奔往略阳县政府办公楼。很多人都不理解:这么危险的时候,老陈这是干嘛?等到陈吉善拿着照相机冲出大楼时,大家才明白:老陈最惦记的就是这家伙!

    拿起了相机,陈吉善立即冲向震灾现场。他先后赶到受灾最严重的高台小学、轻工总公司、城西城南加油站、江神庙等处,抢拍受灾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到下午5时,他已跑遍了城区的每一角落,将县城的所有灾情存入照相机。13日一早,他又独自一人深入农村受灾严重的徐家坪镇查看灾情,先后步行到上坪、大水沟、邓子院等村组,走进危房,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并用相机记录下农村群众受灾情况,为县委、县政府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地震灾情发生后,略阳县及时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陈吉善担任副总指挥,分管后勤保障工作。陈吉善及时深入各商业、粮食、饮食企业及加油站,了解受灾情况,同时,迅速组织商贸、供销、粮食、经贸、盐务等部门和单位召开会议,研究应对措施。为确保每一份救灾物资都能发挥应有效用,陈吉善在摸清物资底子的基础上,对救灾物资审批坚持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的原则,对该审批下拨的,做到一点不留,并督促有关方面加快拨付速度,对不急于下拨的,不怕得罪人,做到坚决不予审批,使物资拨付工作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在抓好抗震救灾业务工作的同时,陈吉善注意在百忙之中挤出时间检查灾情,用照相机记录灾情,并及时向有关方面反馈,确保每一处灾情都不被遗漏,每一位受灾人员都要得到照顾。同时,他还积极号召摄影爱好者投入到抗震救灾摄影中来,一方面,引导注意发现灾情,反馈灾情,确保受灾群众都能感受党和国家的温暖;另一方面,注意发现抗震救灾中的先进人物和事迹,通过相机,宣传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弘扬不畏牺牲、敢为人先、全力救灾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