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你的泪光里
http://www.cflac.org.cn   2008-06-12    作者:张宏森    来源:人民日报
    汶川地震,举国动员。中国电影人以饱满情感和实际行动参与其中,再次证明了和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品格。

    电影人的身影活跃在赈灾募捐现场、救援纪录现场、灾民聚集现场……这是国家动员的一部分,也是电影工作者自觉和国家命运紧紧维系在一起的有力证明。电影虽然不能救死扶伤,但电影在救死扶伤的现场不能缺席,电影必须亲历祖国的危难时刻、重大行动,这是我们的使命和共识,更是我们的情感和血脉。电影和国家一刻也不会分离——今天的电影人再次用行动履行了这一承诺。

    行动的力量虽不磅礴,意义的凸显却蔚为壮观。

    意义的体现不仅在于电影人的各种善行义举,不仅在于现场的珍贵记录和拍摄。更重要的是中国电影在参与感受,聆听思考,由此进行着灵魂的激荡和洗礼。敞开的苦难,正在成为中国电影的心灵储备;而闪烁在苦难中的人性光芒,更在成为中国电影的情感导引。在中国电影100多年的历程中,汶川地震的全部事实又一次成为情感和思想的教科书,用残酷的图景和不屈的力量,浇铸着中国电影的精神底座。特别是在市场经济的当下,电影在排山倒海的事实面前遭遇了一次深刻的教育,秉承现实主义优良传统的中国电影,在汶川现场和灾难背后,都在重温并深化着责任与担当、他人与自我、悲悯与忧患、奉献与牺牲等一系列核心的话语,他们激情记录,反复吞吐,刻苦酝酿,冷峻提炼,他们有信心以电影的方式做出光明磊落的生命表达,也有信心做出大气磅礴而又不失细致入微的历史书写。

    从灾区回来的电影工作者,都开始呈现微妙的转变。他们变得更谦逊,更内敛,更懂得尊重和呵护。看起来是表情和性格的变化,其实更是内心的重铸。在无数感人的事实面前,电影真切感受到了生命的重量和能量,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成为电影尊重客观世界的新的起点。电影与生命之间的关系将会获得新的建构,电影对生命的关怀、与生命的对话、对生命价值的探寻都将会有刷新性的表达。这从一个很大的角度,深化着电影对生活、对生命、对生存意义和价值的理解与判断,修正着电影可能出现过的对生活的傲慢、对生命的轻觑、对生存的主观化臆想和猜测。尊重成为一个起点,会让电影对生活的表达、对生命的描述更加公允,更加善良,更加富有动人的力量。汶川,会成为电影地图上的一个重要标志,电影将从这里再次出发,高擎人性旗帜,抵达更为广阔的理想彼岸。

    从尊重出发,电影从生活中汲取着温暖和爱的力量。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支撑,心与心之间的真诚交流,强烈冲撞着现代化背景下的人性误区和盲点,现代社会重新合唱了人性之美的经典之歌。这嘹亮的人性赞歌也在强烈地冲撞电影,鼓舞电影,启示电影。在酝酿和构思电影的表达途径时,电影工作者都在不约而同地向人性的光辉致敬,向灾难中呈现的温暖和爱心聚焦。在不胜枚举的温暖故事的覆盖下,电影会认真思考什么是情感慰藉、心灵援助和精神支持。这样的思考是电影的本质思考,这样的思考也将决定着电影表现世界和呈现人心的姿态与角度。可以这样理解,在无可挽回的汶川灾难面前,电影在感受和思考中挽回着最具价值的内在力量。电影永远不会忘记汶川,电影当会更加珍惜汶川诞生的宝贵心得。

    汶川灾难以及国家的救援行动已经引起全球注目和敬意,电影感同身受,在记录着一切,也将会有出色的表达。“当世界向你微笑,我就在你的泪光里”。汶川再次升华了电影的共和国之恋,这就是蔚为壮观的真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