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歌唱精英大型赈灾演唱会在京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8-06-10    作者:高峰    来源:中国文联网

    “汶川加油!四川加油!中国加油!”6月7日晚,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在“奉献青春 重建家园——新生代歌唱精英大型赈灾演唱会”开始时,现场观众一同喊出了这样的心声。

    此次演唱会由中国文联演艺中心发起倡议和组织,得到了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牧,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杨志今,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白庚胜等与千余观众共同观看演唱会。

    演唱会开始前,全场观众起立,集体默哀一分钟,向四川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表达哀思。之后,演唱会在中国武警男声合唱团带来的《让世界充满爱》中拉开帷幕。《重建家园》、《风雨过后朗朗的天》、《还我翅膀》、《不远的梦想》等歌曲表达了人们对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美好愿望;《我为伟大祖国站岗》、《跟你走》、《非常战士》、《走在百姓行列里》、《英雄的你》、《为共和国默默行军》等歌曲表现了投身抗震救灾的人民子弟兵的坚强无悔;《共享和谐》、《祖国,永恒的妈妈》、《我爱我的祖国》等歌曲则将支持灾区人民战胜灾难、重建家园的坚强后盾——“祖国”这一伟大形象充分展现,令人鼓舞。

    此次演唱会更引人注目的是,一批在抗震救灾中新近创作出的曲目与观众见面,《生死不离》、《孩子,你不要怕》、《我们在一起》、《中国英雄》、《祖国之恋》、《你和百姓心连心》、《阳光下》等歌曲,或表现生死不离的亲情,或表现心连心的军民鱼水情,或表现对祖国的深切眷恋,将抗震救灾中可歌可泣的事迹倾诉出来,令人感动,令人振奋。

    几乎每位上台的歌手都会说这样的话:“让我们挺起脊梁,共渡难关”、“让我们为灾区人民祈福”、“让我们向可爱的子弟兵致敬”、“让我们感谢强大的祖国”——这是属于人民共同的心声,每说一次都会得到全场观众热烈的呼应。主持人王静家在四川,她说:“地震期间,我对家乡牵挂很多,但更多的是感动,全国、全世界人民成为灾区人民最可靠的亲人,他们在不幸中得到了最珍贵的东西——人与人之间的爱。”

    来自四川阿坝的“雪莲姐妹组合”的家乡与灾区仅有一山之隔,地震中也有亲人遇难,不善言辞的姐妹们带来一首《阿衣瓦》,歌中表达的是生死离别后对亲人的想念。同样来自灾区的泽旺多吉和哈辉为观众献上了歌声和对祖国人民的感谢。歌手高保利从观众席走出,高亢嘹亮的《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吸引了观众的注意,他且唱且走,与观众展开互动,并向灾区人民表达祝福,现场气氛更加热烈。歌手李晖说:“在灾难来临的时候,我多希望自己变成一个男孩子,到前线救人,作为女性,作为文艺工作者,我只能用歌声向灾区带去爱的致意。”歌手刘和刚带来了自己创作的《中国军人》,这是他看到抗震救灾的报道后有感而作的,他说:“我把这首歌献给前方的战士,祝愿他们有一个好身体,他们的身体就是灾区人民的希望!”歌手吕薇的一番话代表了所有参演歌手的心声,她说:“今晚的歌声是新生代歌手支援灾区的一点贡献,今晚的祝愿却是全中国人民对灾区最深切的祝愿!”

    整场晚会38个节目,百余名歌手参加,持续3个多小时。最后,歌手们齐唱《凝聚每份爱》,晚会在爱心的传递和凝聚中落下帷幕。

    据悉,此次演唱会全部票款收入将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献给灾区,用于灾后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