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文联:凝聚力量 振奋精神
http://www.cflac.org.cn   2008-06-06    作者:冉茂金 余宁 邓风    来源:中国文联网

    汶川地震发生后,距离震中几十公里的都江堰震感强烈,损失巨大。由于距离成都近,加之道路没有受到太大的破坏,因此救援队伍很快到达都江堰,都江堰的灾情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大灾当前,都江堰市文联积极行动起来,组织领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展开自救,不仅参与到具体的救灾工作之中,而且积极创作抗震救灾文艺作品鼓舞市民重建家园的信心。

    都江堰市文联主席张武萌说,地震发生后,都江堰市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实施抗震救灾,同时还肩负了抗震救灾的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广大文艺工作者利用自己掌握的文艺形式来创作抗震救灾的文艺作品,并组织演出队伍慰问部队官兵等救援人员以及受灾群众。前几天,都江堰市文联国风合唱团为参与救援的人员演出了文艺节目,深受大家的欢迎。合唱团的成员有专业演员,也有业余演员。合唱团坚持市民教育市民的理念,因为每一个演员都可以影响带动一批人来参与到文艺活动中,从地震灾害的阴影中走出来,不断鼓舞自己的士气。前些日子的演出就极大地鼓舞了市民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信心。地震后,合唱团迅速恢复了排练,但每次排练的时候,大家都是泪流满面。张武萌说:“这时候允许大家哭,因为地震给人们带来的创伤确实太大了。但是,我告诉他们,演出的时候不许哭,要唱出都江堰人民不屈不挠、共同面对灾难和重建家园的信心。”

    说起地震来,当时的景象在张武萌的记忆中还是那样的真切,如同发生在昨天。张武萌说,地震发生后,他立刻赶到了市委大院,向领导汇报了情况。当听说新建小学垮塌了,孩子们都被埋在了里面,他一下急了,立刻联系了所有能联系到的文联人员冲到新建小学。张武萌和他的同事们不停地搬啊,刨啊,挖啊,一直抢救了4个小时,直到大型机械开到了现场,他才去找自己的家人。张武萌说,刚到新建小学时,看到那种情景,内心很痛苦。有的孩子被大块的板材压着,但是根本搬不动,无能为力,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时心里越发痛苦。和他同去的都江堰市作家协会主席黎民泰用水为一个被救出的小孩擦拭满是灰尘的小脸,孩子很乖地说了声“谢谢叔叔”。这对他们震撼很大,后来张武萌根据在新建小学的经历写了很多首诗歌,借写作来表达对失去幼小生命的孩子们的无限惋惜。

    张武萌告诉记者,都江堰市是历史文化名城,是一座美丽的城市,都江堰人很为此骄傲,但是现在,都江堰市却成了一个充满苦难的地方,地震成为人们内心痛苦的回忆。现在的都江堰需要振作起精神。只要有精神支撑,相信人们将会在大灾之后,把都江堰市建设得更加美好。张武萌说,自己以前在部队从事文化宣传工作,深深地明白文艺对于鼓舞士气的作用。在长途行军极度疲惫的状态下,一段快板书就可以让人消除疲惫。都江堰市文联还将制作40多幅抗震救灾的横幅在各个乡镇悬挂起来,鼓舞大家抗震救灾的士气。成都的一个工厂就做了很多有关抗震救灾的横幅悬挂在厂区里,工人们看到都很振奋。可以看出,在抗震救灾的这种特殊时刻,横幅、标语、口号的号召力很强,能起到很好的鼓舞士气的作用。

    张武萌说,在这场大灾大难中,出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得到空前的凝聚。在这场抗震救灾的战斗中,文艺工作者要直面这场灾难,要用文艺鼓舞人们战胜灾难、重建家园的信心。地震后,都江堰市文联就组织了11名摄影家深入到各乡去采访拍摄,现在已经拍摄了大量的摄影作品。广大的书法美术工作者,纷纷捐赠作品抗震救灾,近日,书画家们在深入灾区体验生活的基础上正在积极进行抗震救灾题材作品的创作。现在正在进行的一项工作是抗震救灾宣传画创作征集活动,计划推出60幅左右的宣传画作品。此外,市文联还正在组织音乐工作者创作抗震救灾歌曲,组织作家们进行文学创作。市文联希望推出抗震救灾文学作品集、摄影作品集、美术书法作品集等,在这些文艺作品中体现出都江堰人的精神面貌,让大家看到都江堰人一定会重新站起来,走出地震灾害的阴影,树立起建设更加美好的都江堰的信心。

    张武萌向记者道出了这样一个想法,就是组建长征组歌合唱团。一是因为自己是听着《长征组歌》长大的,非常喜欢听这支歌曲,歌曲很感染人,也很能激励人,相信很多的人都有同感。再者,对于经历过地震创伤的人们来说,很需要积极向上的优秀文艺作品给他们以精神鼓舞。人们常说,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长征组歌》中体现出一种不畏艰险的精神,还体现出一种战友之间的无私的互助情感。计划组建的长征组歌合唱团只唱《长征组歌》,要通过唱这首歌鼓舞市民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士气。届时,合唱团将赴各个灾区进行演出,慰问受灾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