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中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关键时刻奏响强音
http://www.cflac.org.cn   2008-06-04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在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抗震救灾的战斗中,中国作家没有缺席,文学艺术工作者没有缺席。他们用热血、用心灵、用笔与歌,加入到抗震救灾的战斗中。文艺作品在关键时刻,起到了温暖心灵、鼓舞斗志、讴歌人性光辉、凝聚国魂民心的作用,奏响了时代强音、民族强音!

    一首歌曲引得亿万人潸然泪下,一首诗篇激起无数人热血沸腾,文艺的力量看似无形,实则无限。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时代先锋和主流精神的讴歌者。在党和人民抗震救灾的战斗中,中华民族爆发出了空前巨大的民族凝聚力,展现了让世界都为之敬佩、为之叹服的坚韧不拔、众志成城的精神。积极反映这场斗争,记录不屈抗争的历史,讴歌英雄壮举,为生命祝福,为人民鼓劲,是作家的责任和神圣使命。

    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灾害的伟大实践,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的不竭源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这些文艺工作者耳熟能详的词语,在此时此际更具有了特殊的意义:文艺,根植于大地之上、人民心中,艺术家从来与人民血肉相连。人民的痛与泪,坚韧与奋斗,也当是文艺作品的歌与哭,骨与肉。所谓“赋到沧桑句便工”,当父母用血肉之躯护卫着自己的孩子,当老师张开臂膀用自己的死换得四个学生的生,当年轻的战士跪地大哭“我还能再救一个”,当灾区人民相互搀扶、相互守望,当人性的光辉穿透死亡的黑暗,当团结的力量驱走灾难的阴影,当残破的家园依凭着一颗颗无畏的心灵、一双双勤劳的手而开始重建……这些该是多么生动的素材,远胜于一切的闭门造车与无病呻吟。

    在中国人民几千年来克服艰难险阻、创造幸福生活的历史上,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进程中,文艺都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此时此刻,时代与人民又在召唤着广大文艺工作者:请用你的笔,记录英雄的壮举;用你的歌,祈福祖国的安宁;用你的心,感谢人民的恩泽,在人民的伟大中获得艺术的伟大!与祖国共患难、与人民心连心的作品,人民一定不会忘记,历史一定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