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雨夜急行军
http://www.cflac.org.cn   2008-06-03    作者:裘山山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12日夜,大雨倾盆而下,大地仍在不停地战栗,奉命前往都江堰救灾的某红军师炮团接到一个紧急命令:立即组织一支20人的突击队,想尽一切办法进入地震中心汶川县!

    自地震后,灾区的一切通讯联络都中断了,决策层急需知道震中汶川的情况。而通往汶川县城的路,已被塌方和泥石流彻底中断,只能尝试先进入汶川映秀镇。

    突击队立即组成,由炮团副参谋长杨卫东带队,加上军区调配的两名通信兵共22人,22点30分从都江堰出发,冒雨急行军,赶往汶川。

    此时,地震已将道路破坏殆尽,完全找不到通往汶川的路,突击队只能按大致方向沿岷江进发,有路的地方走路,无路的地方翻山越岭开辟新路。由于出发紧急来不及装备,整个队伍仅有5把手电筒作为照明。战士们也都穿着普通胶鞋。

    杨卫东将侦察分队分为三个组,前面4人作为先遣小组,探路侦察,注意各种响动,以防山体滑坡和塌方将队伍冲垮掩埋;后面4人作为互助组,不让一个战士掉队。

    时间一个小时一个小时地过去,他们无法知道自己已经走了多少公里路,距离汶川还有多远,他们只能在漆黑的危机四伏的雨夜里奋力前进。途中一次又一次遇到断裂的路,被泥石流掩埋的路,一次又一次遭遇由余震和下雨引起的山体滑坡和塌方,其中比较大的就有5次,稍不留神,突击队就可能被掩埋。但突击队的战士们一刻也没有停下脚步,心里只有一个简单的却是清晰的念头,克服重重困难尽快赶到汶川!

    天亮时,他们终于看到了逃生的老百姓,一问,这里正是汶川县的映秀镇。此时是13日早上6点半,杨卫东看表,从12日晚上10点半出发,他们在雨夜里整整走了8个小时的山路,成为第一支到达汶川映秀的部队。

    山坡上河滩上聚集着许多逃生出来的受灾群众,他们看到解放军出现,激动万分,呼地一下全都围了过来,含着眼泪说:解放军来了,我们就有救了!

    杨卫东立即用海事电话向上级报告了他们到达的方位,报告了这里的灾情,同时配合幸存的当地领导一起安抚稳定群众,在短暂停留后,继续朝县城方向为大部队探路。

    此时,突击队的每一个战士的脚上都是血泡,双腿浮肿,饥肠辘辘。每一个战士的身体和意志都在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他们太需要进行歇息调整了。但是没有时间耽搁。时间就是生命。突击队凭着顽强勇敢的红军作风,继续翻越危险重重的山岭,努力抵近县城,在徒步开进4个小时后,他们终于探明从映秀通往县城的路,已完全被山体滑坡淹没得踪影全无,无法通过。

    杨卫东迅速带部队返回映秀镇,一边向上级报告探路结果,一边带领突击队就地展开营救。当天晚上,他们就在映秀小学救出4个幸存的孩子。由于出发匆忙,战士们只带了很少的干粮,一直舍不得吃,但这个时候,却毫不犹豫地拿出来分给了获救的孩子们。

    5月16日,我来到汶川县映秀镇,在某红军师临时营区的塑料棚里,见到了突击队队长杨卫东。当我们问起那晚的经历时,他竟十分腼腆,话也很少,丝毫没有第一个到达映秀的自豪和骄傲。在简单地讲述了经过后,他马上带部队执行任务去了。

    他讲述得是如此简单,我也只能如实简写。但从这简单的文字中,谁都能看出在那个夜晚,他们付出了怎样的努力,怎样的牺牲。

    后来我们了解到,映秀镇是此次地震真正的震中。

    (作者为成都军区一级创作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