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同身受 牵挂灾区——台湾书法家刘炳南来京访问
http://www.cflac.org.cn   2008-05-30    作者:张亚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刘炳南(左三)通过中国书协、北京书协向地震灾区捐赠作品

    5月23日,台北市“中华书画艺术学会”创会理事长、“中华书学会”名誉理事长、85岁的台湾著名书法家刘炳南来京访问,并与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赵长青,中国书协副主席、北京书协主席林岫,北京书协副主席田伯平,著名书法家张虎等对如何增进两岸书艺发展进行了探讨。

    刘炳南抵京后得知四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他当即将身上携带的5000元人民币委托中国书协捐赠到灾区,同时创作并捐赠了一幅书法作品《感同身受》,参与中国书协的抗震救灾义卖活动。他表示,大陆发生的地震给灾区人民造成了生命和财产的重大损失,自己捐献的作品和钱虽然微不足道,但表达了对灾区的牵挂之情。赵长青说,刘炳南先生的义捐表达了他心系灾区人民的一份真情,他的爱国情怀和对乡土的怀恋令人非常感动。

    在交流中,刘炳南将自己创作的书法作品分别赠予中国书协和北京书协,赵长青回赠了作品。林岫、张虎等回忆了从上世纪90年代大陆书法家到台湾开展书艺交流活动的情景,共同探讨了海峡两岸书法创作现状。张虎说,刘炳南先生与其他由大陆去台的文化界人士相似,他们都在为两岸文化艺术的交流而不懈努力,刘先生虽然已年过八旬,但只要一谈到书法和书法教育就兴致高昂。赵长青说,刘炳南先生为中国书法艺术的繁荣、两岸书法交流做出了很大贡献,他代表中国书协和张海主席表示感谢和敬意。两岸书法家还就今后在京举办书法交流活动、书法展览、两岸书家定期互访以及与北京书协开展进一步交流活动进行了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