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报》发表一首诗 引来各界捐助行动
http://www.cflac.org.cn   2008-05-30    作者:冉茂金    来源:中国文联网

    “施园长坐在简易木床上/脸上写着苦恼/她的‘战地幼儿园’的设想/不知哪位贵人,能来帮她撑腰/她急需一座‘活动棚’/一座废墟上的花房/她不想失散两百多个花朵一样的宝宝”。5月21日作家黄亚洲先生在都江堰灾区采访,倾听了一位民办幼儿园园长的苦恼,写下了这样的诗句。5月23日,本报刊登了黄亚洲的《施园长有点苦恼》,几天来,这首诗歌所传达的施园长的苦恼牵动着各方人士的心。

    这所民办的“爱心亲子幼儿园”的园长是一位40多岁的女性,在地震到来的时候,施园长与幼儿园的60多位老师,虽然不免惊慌恐惧,但大家紧张地组织孩子们撤出,当天来园里的孩子有787个,抢出了785个,仅有2个孩子遇难。在地震后的第三天,看到孩子们在地震棚里,每天的活动环境很不好,施园长想恢复幼儿园,还想好了名字:“爱心亲子战地幼儿园”。现在有关部门已经批给了施园长一块临时用地,但施园长面临着没有“屋子”的苦恼。这时,中国作家采访团的黄亚洲见到了她,并在当天写出了《施园长有点苦恼》这首诗,施园长的手机号码也写在了诗里。感情真挚的诗句具有撼人心魄的力量。5月27日,记者接到仍在灾区采访的黄亚洲先生的电话,他激动地告诉我们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陈东在报上读到了这首诗,表示要想办法帮助施园长。

    记者拨通陈东的电话,陈东告诉记者,每天关注灾区情况的她一读到《施园长有点苦恼》,就深为施园长在地震中的英雄行为感动,决定想办法帮助施园长。她说:“我把黄亚洲的诗转给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会长陈铁迪女士,希望慈善基金会能够想想办法。陈铁迪很快作了批示,要求基金会研究相关方案。我会一直关心着这件事,关心着施园长与她的幼儿园。”

    记者又拨通了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秘书长马仲器先生的电话,马仲器告诉记者,他们读了黄亚洲的诗,觉得施园长的事情完全值得帮助。他们正在接洽具体事宜。“我们与四川有一个定向扶助项目,用于帮助灾区的老人、孤儿、残疾人和教育等,过几天,我们基金会有两位会长将赴四川,他们可能会前往施园长的幼儿园进行考察研究,并与四川慈善总会商量具体扶助事宜。如果条件允许,会根据幼儿园的具体情况,研究一个规范的操作方案。同时,我们基金会还把黄亚洲的诗作传给一些捐款人看,在将来可能还会有一些帮助施园长的捐助到达。”

    记者随后又拨通了施园长的电话,施园长一听到记者告诉她的消息就哭了起来。她说:“许多家长打电话给我,希望我的幼儿园继续办起来,他们将继续把孩子送到我的幼儿园来。在幼儿园建立起来后,我们决定让失去双亲的孩子免费入园,没有失去双亲的孩子免除三个月的费用。对于老师们的费用,我将把自己20多万元的积蓄拿出来。社会在积极帮助我们,所以我们要回报社会。幼儿园的30多位老师也表示要把爱心幼儿园办下去。我希望今后能把爱心亲子幼儿园办到汶川、北川、映秀去。”这位坚强的女性,在电话里数次哽咽难言,向帮助她的各方人士表达着感激之情,也感谢我们的报纸。

    从施园长口中,记者得知浙江杭州泰欣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看到黄亚洲的诗作后,在灾区的他们赶到了施园长那里,要捐一批活动棚子给施园长。记者也联系了泰欣实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孙国根,他说,虽然已经为灾区捐助了8套救灾用房,但他最大的心愿还是要为灾区建造一座幼儿园,他要让已经失去亲人、失去家园的孩子重新回到学校,找回本该属于他们的欢乐和梦想。5月25日,他不顾余震不断的险情毅然带上公司总工程师第二次赶赴都江堰商谈捐赠幼儿园的事宜。在都江堰的3天时间里,白天和都江堰规划局的同志踏勘地形,晚上和总工设计房子。目前,公司已经和都江堰规划局商定在都江堰幸福小区建造一座拥有10套房子计20个教室、能容纳500多个孩子生活学习的幼儿园,总计1500平方米,工程造价在200万元以上。

    28日晚上,黄亚洲先生发来短信,说他的新博客日志中谈了施园长的新情况。记者阅读发现,施园长的苦恼不仅引起国内一些人士的关注,在海外的一些华人通过黄亚洲的诗作也了解了施园长的事迹和苦恼。正在发动募捐支持施园长教育事业的活动。希望施园长的“爱心亲子战地幼儿园”能顺利建成,给孩子们提供一片蓝天,一个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