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悲恸、勇气和尊严
http://www.cflac.org.cn   2008-05-23    作者:孙曙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悲恸。一车子返城的学生,一窝唧唧喳喳的鸟,可我想起了那些压在废墟下的小白蚕一样的大孩子、小孩子,我悲恸,我哭,泪流无声,我不惊动眼前的欢言笑语。

    我们悲恸。课堂上,我对学生说:自然并不总是对我们微笑的鲜花、等着我们去啃的果子。学生们知道我说的是四川的地震,我沉默了,他们也沉默了,正飞扬着的青春被灾难震惊了。

    自然越来越暴虐,洪灾、飓风、非典、雪灾、手足口病、大地震,天地不仁,我多灾多难的家国啊。我们悲恸灾难中每一例非正常的死亡,因为我们是人,是同类,是同胞,不分国籍、种族、性别、党派。我们哭,我们不掩饰自己的悲伤,我们痛着同样的痛,我们挣扎着同样的挣扎,我们在传递痛苦,我们在分担灾难。

    悲恸也是一种坚强。我们悲恸,但不觳觫;我们敬畏,但不屈服。我们的财富与欢乐,生活甚至生命也许总是虚妄的,自然随时会给予剥夺,但我们的尊严和勇气谁也不能剥夺。我们有人类的尊严,我们有勇气面对灾难。大地崩溃,阳光漆黑,那想都没想,扑在自己学生、子女身上的老师父母,用自己的生命和死神同归于尽,他们的骸骨铭刻着人类的光荣,他们捍卫了人类的尊严。温总理说:“同胞们,同志们,在灾害面前,最重要的是镇定、信心、勇气和强有力的指挥。”所以面对突然狰狞的自然,面对天崩地裂的灾难,我们万众一心,我们众志成城!

    依然直立的小树、葱绿的草坪、平整的道路,但是教学楼倒塌了,还没有起飞的稚嫩生命突然终结了,一地残损的翅膀。“温热的身子,/仍留在阳光之下;/死亡的黑暗,/根本来不及收留他们”,为什么最脆弱的生命又是最无助的?为人父母的宁愿自己的脊背是孩子教室的桩基和梁柱。也许此时不应该问,可是一个声音是那死魂灵发出的,那抱着父母抱着老师抱着我们不愿离开的灵魂尖叫着问:你们是不是让我们住不防震的房子?是不是问到的每一个人都能无愧啊?国家地震局新闻处主任李强华说:由于地震中的死伤绝大多数是因为建筑物倒塌所致,所以和日本相比,我国在同级别的地震中死伤较多。那为什么唐山大地震后还没有警醒?在每一次灾难过后,我们总应该得到些教训。

    大敌当前,兄弟齐心;天灾面前,人类携手。灾难总是局部的,人类的良知是整体的。我们已经团结,我们已经上路,我最英勇的朋友奉命开着救护车向着汶川进军,我的校园正在募捐,我要孩子们认真学习防震的知识,我不认识的兄弟姐妹纷纷伸出手臂献血,那鲜红的生命洪流正在向四川向汶川奔涌。

    那么,请以所有死者的生命生活!请以所有死者的心灵珍惜!请以所有死者的眼睛警惕!

    (孙曙,江苏省著名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