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在灾难面前……
http://www.cflac.org.cn   2008-05-23    作者:范小青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灾难面前,诗,也许是孱弱的,正如在粗野蛮横的地震面前,生命有时会显得单薄。然而,最后战胜大自然而成为万物中佼佼者的,永远是人。

    诗,永远和人类精神一起,穿越时间,穿越一切。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大地震。悲剧的大幕拉开,山体滑坡,房屋倒塌,无辜的生命被埋在瓦砾之中。亿万颗揪痛的心,化作亿万双救援之手,党政军民,万众一心,不惜一切代价,努力把灾难尽可能缩小,让伤害尽可能减轻。

    实施救援是第一要务,似乎,这还不是诗人发出声音的时候。可是,有什么能够阻碍诗人们在这严重的时刻,拿起他们的笔,为灾区人民祈祷,为抗灾军民讴歌,尤其是当灾区的救援正在延伸,从救治受伤的躯体,到抚慰受伤的心灵。在灾难面前,人们不能总在流泪,人们更需要一种精神。

    诗人大卫在诗中说:

    瓦砾下等待救援的孩子大张着嘴巴

    此前,你何曾见过这种开得

    最让人揪心的花

    请原谅那些校舍没经批准就擅自倒塌

    闪电过后,新的房子会植物一般

    从岩缝里重新生长出来

    请相信:汶川哪怕是一张支离破碎的棋盘

    ——只要心的棋子不死

    再破的残局也会被下成一副好棋

    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灾区人民定能战胜灾难,重建美好家园。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全世界的关爱之下,灾难带给死难者亲属的心灵创伤,终将抚平。巴蜀大地还会蓝天白云,天府之国依旧花好月圆。

    感谢江苏的诗人们,用你们的心,用你们的全部的爱,以最快的速度,以最感人的诗句,写出我们的心声,为灾区人民祈福,为抗灾英雄讴歌,颂扬着我们中华民族最坚强最伟大的精神!

    感谢精神的永在,是她,让历经磨难的生命,更加美好!

    2008.5.19于江苏

    (范小青,江苏省作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