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我们的力量
http://www.cflac.org.cn   2008-05-23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到今天,我们为读者奉献了连续三期的抗震救灾特刊,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文艺界为抗震救灾所作的努力。特刊中备受关注的是来自地震灾区一线的报道,以真挚的感情,真实的现场感,真切的笔触,富有冲击力的图片,及时地传递灾区的情况,记录下抗震救灾中的感人故事。这些稿件除本报记者的采访外,大部分来自于灾区文联的文艺工作者。在灾难面前,他们强忍着悲痛,冒着上千次余震的危险,奋不顾身地投入当地的抗震救灾工作之中。他们在简陋拥挤的帐篷里,在摇摇欲坠的危楼中,在通讯还不能完全畅通的情况下,在超负荷进行救灾工作的同时,连夜为本报写稿。在编辑这些稿件时,我们钦佩灾区的文艺工作者朋友们的强烈社会责任感,更为灾区人民不畏艰难、奋力拼搏的精神而感动。

    自“5·12”大地震发生以来,我们几乎每天都眼含热泪。我们为无数宝贵的生命被瞬间夺去而悲痛,为那些等待救援的人们而揪心,但我们更多的是感动——为第一时间赶赴灾区的共和国领导人,为磨破了双手仍在挖掘的救援队,为不畏艰险的子弟兵,为忙碌在病床前的白衣天使,为海内外素不相识的捐助者,为从废墟下救出的一个个生命……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地震震垮了我们的家园,震不垮我们的意志;地震夺去了许多同胞的生命,但我们都是灾区人民的亲人。在灾难面前,中华民族从来没有低下过高贵的头颅。特大地震,给我们带来流血的伤口、惨痛的记忆,而抗震救灾的行动,是我们民族的壮举,民心的凝聚。它体现出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高尚品德,体现出中国人民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体现出正在走向现代化的中国的综合国力。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国殇之日,天安门广场上“中国加油!”的呼喊声响彻云霄,它把我们哀悼的泪水变成心中燃烧的火炬,愿逝者安息,祝生者前行。抗震救灾的工作可以说才刚刚开始,我们还面临着许多考验,许多困难。我们还将继续报道来自灾区一线的情况,继续关注文艺界的行动。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在党和政府坚强领导下,相信在地震的废墟上,必将重建起我们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