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地震预报是世界性科学难题之一?
http://www.cflac.org.cn   2008-05-22    作者:    来源:中国地震局门户网

    地震预报是地球科学中的一门前沿学科,也是当今世界上的科学难题之一。地震预报的艰巨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1)震源情况无法直接探测

    地震大多发生在15公里左右的地壳中。在近代科学发展的今天,虽然借助于天文望远镜,人类的目光已经达到数百亿光年之外的遥远天体,但对于地壳,就是应用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花费巨额的资金和力量,目前其最大钻探深度也仅12公里。因此,人们无法直接探测震源情况,只能通过在地壳表层布设测震、地壳形变、地下水位、水化学、地磁、地电、重力、地应力、动物宏观等观测手段,间接探测地壳深处的变化情况。

    (2)地震预报实践机会少

    具有破坏性的7级以上的地震,虽然全球每年平均发生10多次。但大部分发生在海沟或人烟稀少的地区,而在有稠密观测台网的地区却发生得比较少。大陆地区强烈地震在同一区域重复发生的周期往往在百年或千年以上。因此,人们从事地震预报的实践机会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