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惊魂“5•12”之14时28分
http://www.cflac.org.cn   2008-05-19    作者:李瑾    来源:中国文联网

    5月12日,在绝大多数人心中,像许多流逝的日子一样是那样平常和普通。在我的印象中,唯有的特别之处是白衣天使的纪念日和一个好朋友的生日,除此,再没有别的异样。

    那天,天气晴好。双休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机关、学校、医院、工厂、社区、乡村所有的人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着。上午接到宣传部通知,14:30分参加部务会。14:28分,我收拾好记录本和笔向一墙之隔的会议室走去。刚走出办公室门口就听到楼道传来一阵嘈闹声,这是平常肃静、庄重的机关里很少会有的吵声,于是下意识地循着声音向外探看。 同时突然感到自己的身体有些摇晃,紧接着清晰地听到楼上楼下传来杂乱急促的跑动声,就听有人说“快跑,地震了!”

    瞬间,整个办公大楼哐咣作响,像一辆颠簸的汽车,左右摇动起来!

    我们当时是从五楼往下跑,跑到三楼听到到处哗哗直响,有玻璃、门框、砖瓦等下坠物落地的声音,几乎就站立不稳了,头顶上的水泥板仿佛就在眼前晃动,马上就会砸下来,心里十分恐慌绝望。脑子里很清晰地浮现出电影电视剧中灾难现场的惨状,眼睛也湿润起来。基本上是一种本能的支撑拼命迈着已经发软,不听指挥的双脚往前奔,心里默念着:老天啊!保佑啊!糟了!死定了!等生死之间最后的一些意念。

    当我跃跃撞撞、惊魂万分地跑出筛动的大楼,冲到院里的空地安全处时,看见所有逃出来的人都惊恐地指着仍在继续抖动的大楼,看到噼噼叭叭往下掉的砖瓦玻璃,许多人都说不出话来,也听到有人在慨叹:天啦!终于跑出来了!天啦!还活着啊!

    然后,几乎在同一时间,大家都掏出手机打电话找妻子的,找丈夫的,找父母兄弟亲戚朋友的,找孩子的,现场一片呼喊声,但更令大家惶恐的是,所有的电话都是无法接通!

    再看大街上,站满了逃出来的幸运活着的人们,大家都在惊呼,问候,诉说着刚才那生死一瞬。看见每一个认识或不认识的人都想拥抱,那种大难之后的生死重逢真的无以言表。

    后来,才知道2008年5月12日下午14:28分,距广元240公里处的汶川县发生了7.8级大地震,波及了四川绝大部分地区。

    北川、什邡、绵竹、都江堰、广元等灾情十分严重,广元的青川县有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青川县城及该县多个乡镇已基本变成废墟,全县房屋全部受损、90%以上房屋发生坍塌,沙洲、木鱼、板桥、大院、三锅等场镇夷为平地,全县25万余人无家可归。全市损失合计373亿元。

    生死一瞬间,大自然的威摄力再次让人们,特别是活着的人们要好好思索:灾难发生前我们应当做些什么?灾难发生时我们能够做些什么?灾难发生后我们还能为那些活着和死后的人们做些什么?

    大自然,那只既摸不着又看得见的手啊,让人们再次思索应如何敬畏她,善待她。

    (作者为四川省广元市文联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