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音乐家义演3小时为四川灾区募款上千万[图]
http://www.cflac.org.cn   2008-05-15    作者:张悦    来源:中国文联网

全体艺术家与观众合唱《团结就是力量》。中国文联网 彭宽/摄

全体艺术家与观众合唱《团结就是力量》。中国文联网 彭宽/摄

    一架钢琴,一身素衣,在朴素得不能再朴素的舞台上,一场激动人心的特殊的音乐会上演着;来不及宣传,甚至来不及印制节目单,观众们口耳相传的获得消息来到剧场,更多的人则守侯在收音机旁,倾听着电波里流淌的曼妙乐音,也感同身受着首都音乐家们的炽热心情。

    14日晚,由北京市文联、北京音协、北京市团委、北京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北京音乐台等10余家单位携手主办的“万众一心 抗震救灾”首都音乐家慈善义演音乐会在解放军歌剧院举行。这台从策划到演出不足24小时的慈善义演阵容强大、群星璀璨,有郎朗、吕思清、戴玉强、范竞马、殷秀梅、吴碧霞、张也、金曼、尤泓斐等著名音乐家的倾力加盟,有特意从国外赶来参加演出的歌唱家张立萍、张建一等,还有得知义演消息后纷纷赶来剧场登台演唱的年轻歌唱家沈娜、王丽、张海庆等。3个多小时的演出,始终洋溢着激情与深情,演唱与演奏成为最好的仪式,以此向地震灾害中的骨肉同胞表达爱的致意。

郎朗真情演绎《离别》。中国文联网 彭宽/摄

郎朗真情演绎《离别》。中国文联网 彭宽/摄

    音乐家们在选择曲目方面都花费心血,不约而同地选择最有力量、最能表达心声的歌曲与曲目,其表演之投入令现场的观众感动不已,演出之精彩酣畅更令不少乐迷大呼过瘾。范竞马最先登场,他演唱威尔第的《安魂曲》使得现场的气氛肃穆而安静;随后尤泓斐带来歌曲《这就是我》,金郑建演唱《爱可以改变一切》,二人合作二重唱《再别康桥》表达着依依惜别的深情;张也连夜录制出来《心连心》的音乐伴奏,献给地震灾区的同胞,还以一首《人间第一情》表达对震后废墟中奋战的子弟兵们的敬意;年轻歌唱家张海庆的一首前苏联歌曲《共青团员之歌》铿锵有力,不少观众都随声跟唱;戴玉强身兼整场音乐会的主持人和演唱者双重身份,他更是以普契尼歌剧《托斯卡》选段“星光灿烂”和意大利民歌《请不要哭泣》表达心声;朝鲜族女高音歌唱家金曼是第三代江姐扮演者,她以一首《爱心无价》和歌剧《江姐》中的《红梅赞》鼓励地震灾区的群众要以坚强的心战胜面前的困难;吕思清献上爱德华·爱尔加的名作《爱的致意》,蒙蒂的《查尔达什舞曲》,琴弦滑动间带来时而抒情缠绵时而激情热烈的艺术感受;远道从布拉格赶来的张丽萍演唱《为艺术为爱情》而落泪,并以《我爱你,中国》表达血浓于水的深情;殷秀梅献上《长江之歌》和《在希望的田野上》两首脍炙人口、久唱不衰的经典歌曲;吴碧霞则演唱了《别亦难》、《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悲情、伤感的情绪通过她华丽的嗓音表达出来,极富感染力;张建一演唱《重回苏莲托》壮美而磅礴;朗朗最后登场,与以往他激情澎湃地演奏不同,他选择了肖邦的《离别》,静静地乐音流淌,悲伤的旋律回荡,朗朗说演奏这首曲子最能表达他现在的心情。最后,参加义演的所有歌唱家在朗朗的钢琴伴奏和吕思清的小提琴伴奏下合唱《祖国,慈祥的母亲》并与全场观众合唱《团结就是力量》,这将现场的气氛推向沸点。

吕思清演奏《爱的致意》。中国文联网 彭宽/摄

吕思清演奏《爱的致意》。中国文联网 彭宽/摄

    “星星之火是可以燎原的。”吕思清如此评价这样一台集合了众多音乐名家的慈善义演音乐会。13日晚22点多,戴玉强接到吕思清的电话,二人关于慈善义演音乐会的想法不谋而合,“小火苗”立刻传播开来,他们尽自己的力量邀请首都音乐界的朋友参与演出,许多单位也积极响应,更多企业表示捐款支持慈善义演。这台慈善义演音乐会从策划到演出仅仅用了20多个小时,反应速度之快,令戴玉强、吕思清不禁感叹“可以创纪录了。”“这也充分体现了大家的责任心和爱心”。吕思清表示。音乐家朋友们踊跃响应更令他们感动。殷秀梅13日已往中国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她说“我从不为自己流泪,但是这两天我看到电视里地震灾区的惨状和人民奋力营救幸存者的场景,时时会落泪。任何困难的背后都有希望,我会为他们祈祷、祝福。”范竞马是当场唯一一位川籍音乐家,家乡的苦难时时牵动着他的心。他表示来参加这场演出义不容辞,除演唱外他带头捐赠1万元给地震灾区。不久前中国文联抗冰救灾的慰问活动中就有张也忙碌的身影,此次地震灾情更令张也牵挂,她说看到电视上那些令人心痛的画面,让我感到一种揪心的痛,同时又对这些为了救助受灾群众不顾自己生命安危的解放军战士们发自心底的敬意,今天我们站在这里,用我们的歌声,用我们的音乐向灾区人民表达我们的情谊并向这些救助灾区的人们表达我们的敬意。郎朗特意从繁忙的日常安排中抽出时间参加义演,13日他已为地震灾区捐赠8万元,朗朗表示“一方有难八方助,灾情无情人有情。作为一位钢琴家,虽然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我愿意和祖国演艺界的同仁一起行动起来,为灾区的人民做点自己应做的事情。血浓于水,情重于山。

川籍在京学生现场表示感谢呼吁救助。中国文联网 彭宽/摄

北京小朋友向四川小朋友捐款。中国文联网 彭宽/摄

    义演还要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的同学们,他们被音乐家的热情所感染,并纷纷表达了青年学子情牵地震灾区的心情。清华学子积极踊跃排队献血的现场讲述令到场的音乐家和观众们动容。其中还有几位来自汶川、北川、绵阳等地震重灾区的大学生,他们有的已知家人遇难,有的与家人仍未联系上,他们的声声呼唤更是让现场不少观众洒下热泪。

演出现场捐助踊跃。中国文联网 彭宽/摄

    慈善义演音乐会始终围绕赈灾捐款展开,前来观看音乐会的观众纷纷在入口处设立的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台上办理捐款手续;在后台还专门设置捐款箱,登台演出的音乐家们不仅义务演出,还踊跃捐款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演出间隙穿插的捐款通报环节,在京的数十家企业也解囊相助,捐助善款给地震灾区。据悉,截止演出结束时,此次首都音乐家慈善义演音乐会共筹得赈灾款项高达1175.38万元,所有捐款将全部送往四川地震灾区。

演出现场外设立的捐款处始终忙碌不停。中国文联网 彭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