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报》2008年通联工作会议代表心系灾区
http://www.cflac.org.cn   2008-05-15    作者:孟祥宁 高峰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5月13日至5月15日在云南昆明、玉溪召开的《中国艺术报》2008年通联工作会议中,来自全国各地文联的代表们相聚云南,与往常一样,共话事业,同叙友谊。然而,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北川县等地的一场地震却给这次会议带来了不同寻常的气氛,增添了不同寻常的意义。

    地震发生在会议召开前夕。在与会代表陆续赶到昆明的时候,部分文联的代表却在行程中遭遇到各自不同的困难。辽宁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秀杰一行的航班由沈阳起飞,经郑州中转时航班延误两个多小时,所幸及时赶到昆明,参加会议。宁夏自治区文联办公室主任刘伟乘飞机从银川起飞经停成都,十几分钟之后汶川县地震爆发,机场距震中仅百余公里,他切身感受到了地震的强烈和灾难的恐慌。在经受数次余震中,刘伟在机场苦熬一夜,当飞机再次起飞时,他已然在成都机场滞留了19个小时之久,到达昆明时,上午的会议已经结束。几乎同时到来的是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赵景之一行,他们在路上经受了相同的遭遇。虽然没有及时赶到会场,但他们始终牵挂会议,坚持克服困难赶到会场,让大家深受感动。

    更令人感动的场面发生在13日下午的工作交流座谈会上。会议宣读了一份来自四川省文联的发言稿,这是受地震影响无法赶到昆明的四川省文联代表邓风传真过来的。传真在已经写好的发言稿的下方又临时写下这样几句话:“四川省文联代表因地震灾害不能到会,非常遗憾。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黄启国和四川省文联全体人员向各位代表表示问候。”身处危境,依然心系会议,来自他们的问候,让会场响起了热烈而持久的掌声,让人们对他们又增添了几分牵挂。

    前来参加会议的代表无时无刻不牵挂四川灾区人民的安危,他们及时地了解灾区情况,相互表达着对灾区人民的同情和关心。其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组联部部长梁斌对这次地震的感受尤为刻骨铭心。梁斌的老家在四川,在赶往昆明的途中他就得知了地震的爆发,而他的家乡绵阳恰恰就是受灾地区,在无法与家人通讯带来的焦虑中,他赶到昆明,之后才与家人取得联系,家里的房屋在地震中倒塌。他的两个哥哥、一个姐姐,还有年迈的母亲,无家可归,只好住在临时搭建的棚舍里。会议期间,他彻夜不眠,但仍旧按时到会,代表们深刻地感受到他身上承受着的压力和痛苦。他说:“代表们都不断安慰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领导和同事也打电话来向我询问情况并表达他们的关心,我很受感动,我要好好地把这次会议开完。”

    因地震而延误行程的代表、因地震而无法到会的代表、因地震而自己的亲人正在遭受困难的代表,这些近在咫尺的兄弟姐妹所承受的苦痛让与会代表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地震给灾区人民带来的伤害。

    整个会议期间,代表们无法割舍对四川灾区的牵挂。他们纷纷以诗歌、散文等形式表达了对灾区的问候和祝福。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宋新柱在《抗震感怀》中写道:“举国携手抗震魔,神州高歌和谐篇。”青海省文联党组书记樊光明则在《百折不挠的中国人》中动情地写道:“在祖国大地抗灾救灾的壮歌声中,奥运圣火仍在熊熊燃烧,这熊熊燃烧的圣火正在照亮团结奋斗、不屈不挠的中国人,正在照亮中国人民的伟大前程!” 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宁在《中华民族正唱着一首英雄交响曲》中这样表达中华民族不屈的战斗精神:“这,就是我们的民族,每经历一次危难,她就新增高一道铁的城墙”。吉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呈祥深情地说:“地震虽未波及吉林,但我们的心却日夜牵挂着灾区人民。道路垮了,家园毁了,亲人失去了,我们和你们一样悲痛万分。在这样危难的时刻,让我们更镇定、更坚强、更自信,更有爱心。”甘肃省文联副主席张永基、甘肃省文联文研室主任刘满才和辽宁省文联办公室副主任赵博海等书法家挥毫泼墨,丹青寄情,写下了他们对灾区人民的关切和对抗灾必胜的祝愿。

    这几天,与会代表们一直在想如何为灾区人民做些什么。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宋新柱、辽宁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秀杰表示,一定要组织好抗震救灾活动,用捐款捐物的方式尽文联人对灾区人民的一份关爱。贵州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世杰,陕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黄道峻立刻给单位打电话,安排文联为灾区群众捐款。同他们的心情一样,与会代表们纷纷给单位打电话要求给灾区群众捐款。山东省文联组联部主任王德斌,中国石油文联副秘书长、组联部主任康胜利,福建省文联办公室主任黄河清等代表表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这紧要关头,为广大受灾同胞献一份爱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灾害无情人有情,我们一定要在抗震救灾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整个会议过程中,一项动员了全部与会代表的工作也在紧张进行,这就是由本报总编辑李树声提议的《中国艺术报》2008年通联工作会议全体与会代表致四川省文联慰问信的联合签名活动。在这份寄予了对四川省文联及灾区人民拳拳深情的慰问信上,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志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丹增,玉溪市委书记孔祥庚,本报总编辑李树声,云南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郑明以及所有的与会代表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每一个名字就是一份战胜困难的力量和信念。全体与会代表表示,越是在危险的时刻,中华民族就越能表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和不屈不挠的战斗力。我们热切盼望灾区人民能够尽快渡过难关,更希望为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尽一份责任。我们的心永远与灾区人民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