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柏委员:博物馆免费开放提高社会贡献率是关键
http://www.cflac.org.cn    2008-03-18    作者:彭宽 段泽林    来源:中国文联网

    近日,有报道称福建博物馆在免费开放期间部分文物遭到损坏,另外个别博物馆因免费参观人数骤增,在管理和相关配套设施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于3月13日就当前博物馆界的这一热点事件接受了记者采访。

    张柏认为,公益性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今明两年内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这在中国博物馆界还是第一次,应该说在世界上这样大面积免费开放的情况也很少,这是一件大事,更是一件大好事。

    据统计,目前我国已有200多座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免费开放。张柏说,这几年,博物馆免费工作一直在做,但是是少量的,在日期、时间、人群等方面存在一定限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大范围的博物馆免费工作才正式启动,目前总体情况是好的。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后受到社会的广泛欢迎,参观人数是未免费开放前的10到15倍;二是,大多数博物馆实施了一些措施,参观还是很有秩序的,受到了公众好评;三是,没有发生大的安全事故。张柏还认为,博物馆免费开放以后,使其能够更加融入社会,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对博物馆整体事业的发展非常有利,并且能提高其社会贡献率,博物馆还可借此机会促进体制和机制的改革。

    张柏谈到,福建博物馆出现的情况是极为特殊的,但现在开放的这类博物馆大大小小都有一些问题,主要反映在三方面。首先,博物馆的服务水平和能力一定要赶快跟上;其次,博物馆管理能力需要跟上;最后,要确保安全的保障措施跟上。“免费的博物馆开放后,参观的人多了,更多层次的人来了,现在这些都不适应了,福建博物馆出现的问题就反映了这样一个情况,这就要求我们要迅速地改变这些状况,适应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

    张柏说,准备实行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应提前做好应急方案,特别是安全应急方案。另外,可以借鉴一些免费开放博物馆的成功经验,比如有些博物馆免费不免票,有计划控制参观人员,在达到日接待最大容量的同时,合理安排上、下午的参观人数。从方案到组织、秩序、服务设施,都要有较为详尽的安排。“有的博物馆免费开放以后,很多来参观的公众自觉地帮助工作人员一起维持秩序。我们还需要广大公众的支持。”张柏说。

    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免费开放是大势所趋。据张柏介绍,今年4月1日前,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和示范基地将达600座。明年,还将有800多个类似单位和机构免费开放。今明两年加起来一共有1400座博物馆、纪念馆和示范基地实行免费开放。面对这种情况,张柏强调,博物馆应从各个方面——机制、体制、设施等适应新情况,特别是陈列的质量水平、服务的质量水平要跟上。此外,国家和地方政府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包括法律方面的规定,确保下一步工作顺利进行,让博物馆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提高它们的社会贡献率。

  大会图片    更多>>
濮存昕委员接受采访
冯小刚委员接受采访
王次炤委员
陈醉委员
阎维文委员
文艺界代表委员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