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事艺事天下事,事事关心——2008年全国“两会”回眸
http://www.cflac.org.cn    2008-03-18    作者:余 宁    来源:中国文联网

    农村文化建设,情之所系

    自从建设新农村的政策推行以来,新农村的文化建设一直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在这次“两会”上,新农村文化建设又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话题。覃志刚委员提出,基层群众非常需要文化滋养,但如果仅依靠走市场来满足,是很难实现的。他认为,应多举办类似中国农民艺术节这样的活动,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王书平委员说,在农村居民物质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的情况下,文化娱乐活动场所的匮乏,已经成为影响满足农村居民精神文化需求的瓶颈,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他呼吁,重视农村文化娱乐场所的建设,在政府扶持下加快建立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张海委员说,当前,广大农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他们已不再满足于看电影、电视,而是希望通过参与文化活动、参与文艺创作、欣赏文艺作品来陶冶情操,提高生活情趣和生活质量,从而促进社会主义农村先进文化的兴起和发展。他呼吁建立具有展示、演出等多种功能的县级艺术馆,以此为平台,在当地举办书画艺术展览和戏曲、歌舞的演出等相关艺术交流活动。

    许多从地方来的代表委员对新农村文化建设有着切身的体会。侯露委员一直对农村文化建设十分关注,对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她说,一个和谐的社会,不仅仅是城乡经济齐头并进的富裕社会,更应该是文化层次相当、文化资源平等共享的文明社会。她提出,要重视发挥农民剧团的作用,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强农村文化站建设,扶持和引导民间文化团体的发展。柳萍委员说,多年来,西北地区在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少,尤其是政府性投资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共文化服务事业发展的水平。柳萍建议,加大对西北地区公共文化建设的投入,落实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资金,充分保障最基本的经费需求。长期关注农牧区尤其是边疆地区文化事业发展的尼玛泽仁委员说,现阶段政府对农牧区和边疆地区文化事业的投入力度还不够,未从根本上改变文化事业经费“总量偏少、比例偏低”的状况。要发展文化事业,特别要注重边疆少数民族的文化提升。他建议,国家应该投资建设农村牧区的书屋、文娱场所,对农村有线广播电视的安装给予补贴。加强国家对农牧区尤其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设施建设,使广大的农牧民能享受现有的文化成果。

    弘扬传统文化,重任在肩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文化建设,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这使文艺界代表委员们激动不已,他们针对报告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冯骥才委员认为,中国应该建立金字塔式的文化结构。他说,近些年,我国的文化一方面实现了较大的发展,另一方面也遭遇了商业化的影响,出现了一些问题。国家应确立清晰的文化发展战略,建立金字塔式的文化结构:把资金更多地投入到代表国家时代文化高度的“峰顶”部分,对处于中部的动态文化和处于底部的大众文化加以正确的引导和管理,促进我国文化整体、健康、协调发展。

    邵秉仁委员强调了弘扬传统文化和确保国家文化安全的问题。他说,在弘扬传统文化、确保国家文化安全过程中,必须要处理好改革开放与抵制西方腐朽文化之间的关系。改革开放是既定的方针,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弘扬传统文化,确保国家安全也应该作为国家的发展战略长期坚持下去,中国文化不应消极防御,而要积极进取,让自己优秀的传统文化“走出去”。王芳代表对对外文化交流的感触也很深,她以前曾担心,外国人看得懂昆曲吗?后来发现,这个担心是多余的,演出时,观众和台上的演员同喜同悲。这时候能感觉到,文化跨越了国界,冲破了语言障碍,观众和演员的心是相通的。她认为,通过演出的形式展示中国文化形象,更直接,也更有说服力。目前,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在加快,但渠道还不是很畅通,内容和形式也都亟待改进。

    一些代表委员还提出,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曾静萍代表认为,政府对各种传统文化艺术,尤其是濒危的传统剧种,应采取更有效的扶持措施,以保护和培养人才。她建议,国家在确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时,面要广一些,以形成“个体带头、群体出力”的良好局面。她还希望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沈铁梅代表说,在文化多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戏曲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戏剧种类急剧减少,部分剧种濒临灭绝。她呼吁国家加大力度保护民族传统文化。茅威涛代表希望不只是由校园和剧团来承担戏曲进校园的责任,还要建立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等更多地参与进来。她建议国家把传统文化教育完整地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单霁翔、张廷皓、王川平等委员对文化遗产保护提出了诸多建议,他们表示,中国的历史文化遗存繁多,发掘、保护的任务很重,需要集中力量把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做好。

    国计民生难题,放在心里

    很多文艺界代表委员在关注文化发展的同时,也把目光投向了民生话题。冯小刚委员很关注物价、房价、医改等民生热点,尤其关心百姓的住房保障问题。他建议借鉴国外的成熟经验解决住房问题。陈道明委员呼吁对有关教育的捐款加强管理,使其用到实处。他还呼吁广大文艺家行动起来,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以使全社会形成热心公益、参与公益的氛围。濮存昕委员今年十分关注禁烟的话题,他说,我国现在是全球烟草品种最多的国家,全社会吸烟的人很多,不少青少年也在吸烟。他建议,应该由烟草专卖局出钱,广电总局策划,众多明星参与,拍摄禁烟广告,以提高青少年以及全社会对吸烟危害的认识。宋祖英委员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文艺工作者,很关注农村教育。她对五年来教育方面取得的进步,感到非常的欣慰和振奋。巩汉林委员提出了一个有关市政规划的建议,关注城市马路上的井盖问题,认为目前井盖往往设在马路中间给车辆和行人带来了安全隐患,应该改变规划设计,不要让其影响百姓的生活。

    一些委员还把目光投向了国家的法律建设。言恭达委员建议,在真正做到纠正司法不公、维护司法权威方面坚持改善民生、司法为民,把经常性工作和专项监督结合起来。韩红委员呼吁,加大对农村和偏远地区妇女儿童的维权与保护力度;加大对吸毒人员的制裁力度,发动全社会力量遏制吸毒的蔓延趋势。孙毓敏委员建议,在宣传中多树立法官、检察官和律师的正面形象,让人们对司法有信心。财政部门要加大支持司法队伍和硬件建设力度,保证司法公正。李前宽委员认为,一个国家是否坚持依法治国,司法是否公正,是进步与否的标志。他说,司法是保证改革开放发展、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他希望国家依法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促进自主创新能力和创新体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知识产权方面的司法解释。

  大会图片    更多>>
濮存昕委员接受采访
冯小刚委员接受采访
王次炤委员
陈醉委员
阎维文委员
文艺界代表委员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