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领域也需“生态平衡”
http://www.cflac.org.cn    2008-03-17    作者:滕矢初    来源:光明日报

    文化艺术领域也需要“生态平衡”。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物质水平也明显提高了,人们对精神层面的需求比较过去也更加丰富了。不同于改革开放初期文化艺术活动贫瘠时,人们对精神生活强烈的渴望,现在可供选择的文化娱乐形式更加多样化了,一场演出可以连演十几场场场爆满的景象再也难觅了。

    如同自然生态一样,文
化艺术领域的物种更加丰富了,或古典或现代,或怀旧或新潮,各种各样的文化艺术形式以它们各不相同的姿态,满足不同区域、不同年龄段、不同背景、不同志趣的各个层面大众的精神需求。

    随着艺术领域市场化的推进,人们的选择余地更大了,欣赏取向和购买力又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左右着文化艺术市场,并因此表现出一些文化艺术领域生态上的不平衡。比如表现形式丰富多彩、通俗易懂的艺术形式更受欢迎,像流行歌曲、小品等,而对于一些需要一定欣赏基础的艺术形式则显得有些冷落,像交响乐、歌剧、民族戏曲等;那些容易引起兴趣的题材更能受到大众的青睐,而探索性、思考性的题材容易被人忽略;年轻人盲目跟风时尚与潮流,使得一些带有民族性和历史印迹的艺术被淡忘了;具有购买力的群体受到更多的关照,忽视了还存在一些文化艺术的荒漠……

    自然界需要生态平衡,各个物种需要有自己发展、繁衍的空间,同样,文化艺术领域要健康地发展也需要生态平衡。文化艺术既是一个社会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反映,反过来也影响、引领社会的发展。这敦促艺术工作者们深入思考,我们的艺术创作和活动是不是应该兼顾到社会不同层面的精神需求,尤其是那些处于弱势或需要引导的、特别需要照顾的群体?如何兼顾好市场运作中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时这也给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通过创新赋予一些艺术形式以更强的生命力?如何通过宣传和引导,加强艺术普及工作,提高大众鉴赏水平。

    同时,不仅需要艺术工作者们付出努力,构建文化艺术领域的生态平衡,也需要政府机构的支持和社会的关注。希望在大家共同营建的和谐文化氛围中,人人都能找到精神家园。

    (藤矢初,全国政协委员)

  大会图片    更多>>
濮存昕委员接受采访
冯小刚委员接受采访
王次炤委员
陈醉委员
阎维文委员
文艺界代表委员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