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牧:积极参与 发挥优势 有所作为
http://www.cflac.org.cn    2008-03-14    作者:彭 宽    来源:中国文联网

    “两会”期间,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话题成为许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李牧就此话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成为今天许多人关注的话题。应该说,许多年来,政府文化主管部门一直在努力发展和完善这一体系,各级图书馆、全国文化综合服务站等社会文化设施的建设,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共享工程等诸多项目的实施,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那么,作为联系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文联,在这方面可以发挥哪些作用呢?

    李牧:政府在建设和完善这样一个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时候,很重要的一点,是在这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正常运转过程中,要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不断提高这种服务的水平和质量,扩大服务的覆盖面。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在这里面所能够发挥的作用,就在于可以联系和组织广大的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更多的优质文化产品。文化艺术作品是艺术家创作的,作品经过物化就成为产品,包括电影、电视剧、图书、戏剧、音乐、舞蹈、杂技演出等等,动员艺术家创作更多更好的文化艺术产品,并通过这个服务体系覆盖到全体人民,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另外,直接面向大众的文化服务也需要有专业人员的参与和指导,这样能够使服务不断提高水平和质量。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可以组织艺术家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发挥专业指导的作用,他们在各个艺术专业方面都有较高的艺术水平,而这恰恰是基层所缺乏的。所以,文联应当积极参与整个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利用自身的优势作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中国文联和所属各文艺家协会进行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是否就是文联发挥自身优势采取的一个有效举措?

    李牧:中国文联和所属各文艺家协会一直在搞“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在元旦、春节节日期间,比较集中地给人民群众送去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是一个很好的服务形式,也是中国文联一个很好的工作品牌。这项活动多年坚持下来,已经得到了全国各方面的欢迎和认可,我们会把这项工作长期坚持下去,而且要越做越好,这无疑是在为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尽我们的努力。不过,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是经常性的,不是只在节日期间才有。送文化下乡,需要“长(常)下乡”,除了一个长短的“长”,还有一个经常的“常”,“长”是说这个事情要长期坚持,“常”是说我们要经常下去,创造更多的条件、机会,鼓励和引导优秀的文艺作品到基层去。“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不仅中国文联、全国各文艺家协会要做,各省文联、省文艺家协会也要做,各个文化单位包括各文艺院团也都应该积极地做。这样,整个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就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它既有完整的硬件和网络,又有良好的软件,包括产品和服务,可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记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文联将如何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

    李牧: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作为专业性的人民团体,优势就在于我们联系着许多优秀的专业艺术家,而他们是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的直接的生产者和创作者,他们有专业的特长,能够发挥独特的作用。各文艺家协会的情况不同,各艺术门类的特点也不一样,所以怎么去实际开展工作,需要根据不同艺术门类和专业组织的情况,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具体情况来具体设计。我们还可以采取网络等现代化的传输手段和先进的传媒技术,增强我们的服务能力。总之,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文联及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应该积极参与,发挥优势,有所作为。

    (李牧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全国人大代表)

  大会图片    更多>>
濮存昕委员接受采访
冯小刚委员接受采访
王次炤委员
陈醉委员
阎维文委员
文艺界代表委员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