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志刚:积极开展公益性文艺活动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http://www.cflac.org.cn    2008-03-14    作者:余 宁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们针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如呼吁加强农村文化设施建设,加大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投入等。作为人民团体,中国文联如何根据自身特点,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贡献力量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

    覃志刚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在近年来政府加强公共服务职能的背景下提出的一个新概念。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意义。

    覃志刚认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很紧迫的任务。他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我国社会正在从一般温饱型向全面发展型转变。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日益提高,发生了深刻变化,为文化发展带来活力,对公共文化产品、服务、设施网络、资源配置等提出了新的要求,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公共文化需求的压力加大,特别是农村和中西部地区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匮乏的问题更加突出。保障城镇低收入居民、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基本文化权益的任务尤为紧迫。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有重点分阶段地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覃志刚还从一个侧面分析了公共文化面临的现状。他说,社区要有文化馆,农村要有文化站,这些都属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范畴。这些年,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而一些社区文化馆站的建设没有能及时跟上。而香港等地区和其它国家的一些成功经验,我们可以借鉴。在香港,房地产商在开发楼盘、建立社区的时候,就有对文化设施或者活动空间的规划。建成之后面向社会团体采取招标的方式,政府给予中标的团体相应的政策和经济资助,这样,团体之间就既有竞争,也有发展的压力。现在中央已经很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如保证农民能看到电影、阅读报刊等等,但这只是刚刚开始,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作为人民团体,如何配合政府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呢?覃志刚说,《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纲要》中提到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文联、作协等人民团体的组织引导作用,广泛开展文化志愿者活动”。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主要是从加强政府职能角度提出的要求,但是中国文联还是要积极响应这项文化政策。中国文联能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怎样的作用呢?中国文联在文化硬件建设上涉及的比较少,主要发挥的是软件作用。在这方面,中国文联有自身特点,文联是艺术家之家,文联拥有众多的艺术家资源,应引导和号召艺术家在各级文化馆站中,发挥指导、组织、开展群众喜爱的文艺活动的作用。此外,还可以帮助指导基层文艺工作者,提高他们的艺术水平。

    覃志刚说,《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纲要》中还提到“鼓励社会力量捐助和兴办公益性文化事业”,“推动文学、戏剧、音乐、舞蹈、曲艺、雕塑、绘画、工艺品、风俗、技艺等到农村、到工厂、到军营”。中国文联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公益性惠民文化活动就有力地配合了这些要求。“送欢乐、下基层”是为基层服务的,选择的地点很有代表性,都是条件艰苦、特别需要文化的老少边穷地区。那些地区的人们很需要文化,对文化非常渴求。虽然目前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只能到有限的地方,但所起到的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这项活动让基层群众看到了高层次的文艺演出,体会到了艺术家的关爱,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欢乐、下基层”还形成一个很好的导向作用,就是积极引导各级文联和广大艺术家为群众服务、为基层服务。此外,艺术家一方面到基层、到群众中间发挥作用,一方面也可以从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提高和丰富自己。广大艺术家也深深理解了艺术来源于生活,艺术家也要回报人民这个道理。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讲得很好,“百花报沃土,艺术献人民”。

    实际上,中国文联及各全国性文艺家协会一直积极开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覃志刚介绍说,中国文联这些年来举办了很多公益性文化活动,如“送欢乐、下基层”公益性文化惠民活动,中国职工艺术节,将要举办的中国农民艺术节等等,还包括各个全国性文艺家协会举办的一些活动,如“送欢笑、下基层”,中国书法家进万家等活动。这些都是在关注最广大人民的文化生活,保障最广大人民的文化权益。

    覃志刚说,如今,我国迎来了文化建设的新时期,要积极主动地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而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有一个整体的观念。高雅艺术需要国家的支持,而作为基础的群众文化也同样需要国家的大力支持,不能按照市场规律来发展群众文化。普通老百姓对于现在的高票价还不能接受,看一场演出比较难,因此必须经常举办一些高水平、低价位的文艺演出活动。在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方面,政府要积极鼓励,加大投入。社会各界也要积极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

    (覃志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大会图片    更多>>
濮存昕委员接受采访
冯小刚委员接受采访
王次炤委员
陈醉委员
阎维文委员
文艺界代表委员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