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开发莫忘加强民族文化保护
http://www.cflac.org.cn    2008-03-14    作者:鲍义志    来源:中国文联网

    近年来,凭借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民族地区旅游业发展良好,旅游收入年年攀升,带动了民族地区交通、通讯、建筑、餐饮、宾馆、纺织、商贸等行业的发展,为社会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了当地居民的经济收入,推动了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增进了外界对民族地区美丽风光和民族文化的认识和了解。但是,旅游业的发展在给民族地区带来上述积极影响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消极影响。

    首先是随着旅游业的迅猛发展,外界对民族地区居民的影响已从物质方面延伸到了思想意识方面,有些地方原本有着“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淳朴民风,但是旅游业的发展让当地居民逐渐产生了强烈的商品意识,有些旅游区还有“宰客”现象,当地民风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其次,来自各地的游客将多种多样的文化带到了旅游地,促使当地民族传统文化产生异化。有些旅游区开发出的旅游产品文化品位不高,使得原本古朴、独特、纯净、美丽的民族文化变得不伦不类、低级庸俗。有些景区将古朴的民族文化、民族风情,肃穆庄严的宗教仪式包装为粗俗的商业性表演,原有的文化价值被商业价值所取代,民族文化的独特性和多样性受到冲击。

    为此,笔者呼吁有关部门完善相关的保护性政策、法规体系。在旅游开发中采取科学、合理的保护传统文化的措施,减少盲目、粗暴的开发方式,从而减少民族文化在旅游开发中所受到的损害。同时,提高决策、管理和开发的水平与文化内涵,克服盲目开发,保证旅游区的建设忠实于其原有的传统文化特色,发挥各地旅游资源优势,获得最佳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另外,也要增强当地群众的保护意识,让当地群众从经济收入增加的实惠中感受到自己民族的文化是本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激发起他们执行有关保护政策和法规、保护当地民族文化的自觉性,这也是保护民族文化的最有效途径。

    (鲍义志 全国政协委员)

  大会图片    更多>>
濮存昕委员接受采访
冯小刚委员接受采访
王次炤委员
陈醉委员
阎维文委员
文艺界代表委员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