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聚焦——拓展公共空间,以美术的方式
http://www.cflac.org.cn    2008-03-14    作者:余宁 邱振刚 彭宽 张亚萌 云菲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北京,美术作品开始悬挂于车厢中以供乘客观赏;在上海,不少俱乐部和会所中开始举办文化艺术活动;在深圳,地铁中的“美术馆”开始被公众熟悉和喜欢……可以看到,全国很多地区的公共空间正在被美术作品“占据”并拓展。如何让一个属于所有人的共有空间更有文化活力,更能提升公众的审美能力、满足其审美需求?在“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纷纷就这个话题建言献策。

    “无墙的美术馆”打破场馆界限

    谈及美术馆机构与公共空间的关系,就不能不谈到近日引起广泛关注的博物馆、纪念馆等公共机构免费开放的举措。全国政协委员范迪安说,文化问题也是民生问题,物质生活的提高必然带来人们对视觉艺术的追求,这就需要一些重要的文化设施来构成文化活动的家园。全国人大代表周森表示,随着博物馆向公众免费开放,书画艺术方面的艺术馆、美术馆的票价“零门槛”也是大势所趋;但针对展品直接和观众面对面的美术馆系统怎样和民众结合的问题,还需要我们探讨出一种合理的模式,让广大民众能够更方便地欣赏到美术作品。

    在网络媒体快速发展的今天,美术馆的文化事业可以借助网络来打开大门,在开设专题网站、追求讯息多样化和实效性的同时,很多美术馆也在考虑如何将精心打造的展览与公共服务的概念结合起来。范迪安说,中国美术馆要建立美术图书文献资料中心,用影像、图片的方式让观众来欣赏曾经办过的展览,使短期的展览变为永久的珍藏;而且还要参照图书馆、博物馆数字媒介展示的经验,筹建数字美术馆,利用便捷的网络空间来进行网上展示。看来,中国的艺术博物馆事业正在逐渐发展,如何真正地为社会提供优秀的文化产品,提供多样化的文化服务,需要美术馆打开“围墙”,让社会公众享受到艺术之美。

    社区美术馆要“常去常新”

    “现在的书画创作大多比较高端,名家的一张作品能卖几十万、上百万,可是老百姓怎样能和这些艺术作品做近距离接触呢?我觉得除了高端的场馆以外,可以尝试利用社会集资、企业赞助等方式,让美术普及到社区,这样能给老百姓一个欣赏、交流艺术作品的场地。”周森的建议让美术在公共空间中的范围又扩大了一步。

    当前,美术的展示空间毕竟有限,除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中小城市一般只有少量美术馆或展览场馆,因此建立社区美术场所就非常重要。据全国政协委员杜滋龄经过调研认为,现在城市居民基本是以社区为单位,可以利用社区的空间和管理资源,来组建美术作品的展示空间,既展览书画家的精品又组织书画家服务于社区。其中,南京市鼓楼区天福园小区美术馆办得很成功,不断推出全国及江苏省书画家的作品展览,为小区内居民、市内的群众及书法爱好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除此之外,北京的朝阳区麦子店社区也以地区特色为依托,定期举办很多让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和社区百姓结合、让美术名家走向社区的活动。

    通过对这些社区展览机构的考察,周森说,一些社区组织书法美术爱好者参与活动,邀请书画艺术家来讲课和交流,名家的作品也可以在合适的条件下“借”来展览,这样老百姓就能够比较方便地欣赏到高端艺术作品。无论是美术馆机构,还是社区类针对美术作品展示而设的公共空间,都要对展示空间和环境进行充分的设计,保证常去常新,使公众每参与一次就有一种不同的体验。

    让“流动的美术馆”动起来

    “现在很多地方都非常注重美术作品在专业展馆之外的公共场所中所凸显的公益意义和艺术价值。比如近一两年来,北京、上海、深圳等几个大城市,都在地铁美术展览展示方面启动了新思路。无论是站台、通道还是车厢中,一幅幅美术作品陈列其中,形成了一个运动式的、流动中的美术馆。”全国政协委员龙瑞的着眼点在于比社区意义更广泛的公共空间——地铁、会所、商业聚集区……在这样的空间里发展与美术相关的文化项目,既能够宣传城市文化建设的新发展,又打破了因美术专业展览场所时间、地点固定造成的限制,让艺术更容易亲近大众,走进更多人的日常生活。

    代表、委员们在充分肯定这种新现象的新亮点时,也强调了公众场合的艺术展示要尊重作品的创作规律和大众的审美趋向这一重要问题。龙瑞说,壁画、雕塑等类型的作品进入非展馆的公共场所进行展示,一定要符合该公众场所的特征,如装饰风格和场馆氛围等,当然还要考虑普通大众的接受程度和认知水平。国外一些城市都在用地铁车厢展示美术作品的方式来美化环境、提升空间的艺术含量;我国在这方面还需要有一个不断提升的过程,应该多做些深入思考。全国政协委员吴为山说,以前的建筑设计对展示空间的考虑不是很充分,建筑的广场空间和内部空间,都少有对艺术品的摆放进行构思。而在西方一些国家,建筑设计时必须考虑有一定百分比的空间来展示和安放艺术品。现在,我国的城市建设发展很快,广场建得很漂亮,建筑也很壮观,但是缺少一些艺术作品来“点睛”。如果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设计艺术品展示空间的工作,一定会起到很好的作用,这就需要鼓励艺术家为公共空间创作精品,把最好的作品安置在最合适的地方。全国政协委员尼玛泽仁说,公共美术是要走进千家万户的,这就要求在公共空间中展示的美术作品应是中华文化风采的亮点。

  大会图片    更多>>
濮存昕委员接受采访
冯小刚委员接受采访
王次炤委员
陈醉委员
阎维文委员
文艺界代表委员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