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将在京剧教学推广中增加传统戏曲目数量
http://www.cflac.org.cn    2008-03-13    作者:周婷玉 章利新    来源:新华网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司司长杨贵仁13日表示,将邀请相关专家进行研讨、推荐,在京剧义务教育试点过程中再增加传统京戏的曲目数量,并根据实践情况进行选择和调整。

    在当天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三场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围绕梅葆玖等43位委员的联名提案《中小学生京剧义务教育内容要慎之又慎》,提案人、承办单位有关负责人及相关专家齐聚一堂进行协商,并最终达成共识。

    “挺好的,有问题大家一起协商。”梅葆玖委员说。他在提案中指出,学校开设京剧课程是一件大好事,但在内容安排上应慎重,样板戏可以有,但数量不宜太多。“应调整比例,以传统戏为主导,通过学京剧受到传统优良品德和民族精神的教育。”

    教育部不久前下发通知,在已修订的《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中增加有关京剧教学的内容,确定了15首京剧唱段,其中有9首是样板戏。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钮骠认为,这样的比例不当。

    “现代戏唱段比例是多了点。”作为这次京剧教材的编写者之一,中国京剧院院长吴江委员承认,因为要赶在开学期间把京剧教学试点推开,时间紧迫,工作不够细致。“为了让孩子们能较快地接受,唱段的选定当时更多考虑通俗性。”

    吴江说,这次的协商反映了一个共识,那就是大家都拥护以京剧进课堂来传承民族文化,所有的讨论都是在“把这件事做得更好”的前提下进行的。他建议,在培训第一期京剧教师的同时考虑增加传统戏曲目。“这次协商会后马上组织专家挑选传统京剧唱段进行录制,做一份补充教材纳入试点,然后在全国试点实践中检验筛选。”

    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委员也表示,传统戏和现代戏的比例问题是一个可以吸纳的意见,实践过程中可以适当调整教材;同时京剧各个流派和行当的比例也要很好的协调,这也将听取专家和委员们的意见。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表示,京剧进课堂还需要时间和积累,教育部将尊重专家和委员们的建议来实施这项工作,保证工作顺利健康地开展。

  大会图片    更多>>
濮存昕委员接受采访
冯小刚委员接受采访
王次炤委员
陈醉委员
阎维文委员
文艺界代表委员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