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中国出版博物馆的提案
http://www.cflac.org.cn    2008-03-12    作者:李东东    来源:中国文联网

    为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对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的战略部署,推动新闻出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我们提议建设中国出版博物馆。

    一、建设中国出版博物馆的必要性

    第一,建设中国出版博物馆,是承载展示中国书籍文化发展和出版事业进步成果的要求。几千年以来,中国的书籍通过文字记录延续传播中华文明,创造了耀眼世界的辉煌文化,形成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思想宝库。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的出版事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全国出版社从1979年的105家发展到现在的573家。全国出书品种,1979年为15000种,2006年达到233971种。此外,我国还有340家音像出版社,年出版录音、录像、电子出版物40913种;我国报刊事业发展迅速,现有报纸1938种期刊9468种,报纸1938种。新中国出版业的进步,集中反映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果。

    中国出版事业创造性地传承了中华民族的思想精神财富,是一笔丰厚宝贵的文化遗产。而这些思想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或者一般的图书馆承载不下,或者不被综合的博物馆所重视。因此,建设一个国家级的出版博物馆,是历史的要求,也是事业发展的要求。

    第二,建设中国出版博物馆,是版本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最佳选择。

    新闻出版总署属下中国版本图书馆是我国唯一的专门负责征集、保护、管理建国后出版物版本的专业图书馆,是我国当代最完整、最具权威的一个出版信息资源库。按照国家关于出版单位必须向中国版本图书馆免费送交出版物样本的有关规定,中国版本图书馆自1950年成立以来,收藏各类出版物版本已达300余万(种)册。但是,版本工作目前存在着两个亟需解决的问题。其一,保护条件严重不足。作为国家出版物版本档案库,中国版本图书馆现仅有1993年建成的5000平方米书库,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这一规模至多仅能收藏图书120万册左右。现在大量版本只能堆放在临时租用的仓库里,既不防潮,也不防尘,而且安全隐患较多。版本档案目前的“安身”成为比较严重的问题。其二,服务功能未能充分发挥。中国版本图书馆近60年积累的各种版本文化资源包括采集录入的数据非常完整,反映了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融汇了无数人的心血。这些馆藏曾对传承文化、保护典籍、嘉惠后人作出了非凡的贡献,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历史的脚注、文化的细节、一个时代的文明标识和一个民族的思想印痕,其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不可估量,理应面世于公众,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支持与服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出版物的档案功能和出版成果的保护收藏功能方面,中国版本图书馆有别于公共图书馆,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性。但是,这种独特的功能作用在现有条件下不能得到有效发挥,只有以出版博物馆为载体才能更好地实现。版本文化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开发利用也只有通过博物馆在服务社会、服务公众工作中得到根本的解决。因此,建设中国出版博物馆,是保护和开发利用版本文化资源的最有效措施。

    第三,建设中国出版博物馆,是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建立覆盖全社会文化服务体系的需要。

    博物馆是藏品的集中之地,是人类的历史记忆现场,是进行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殿堂。作为文化成果和载体的图书、报刊、音像版本既是中华文化的载体,也是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媒介。在博物馆这样的文化殿堂中,可以充分利用公共文化设施的传播优势,组织各种版本文化展览,展示社会文明建设成果,宣传版权保护的成绩,引导全民阅读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工作。为更好地保障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也很有必要通过建设中国出版博物馆,把版本文化事业纳入建立覆盖全社会的文化服务体系中。

    二、建设中国出版博物馆的可能性

    第一,新闻出版系统前些年建立的印刷博物馆已经征集了印刷方面不少展品和资料,出版博物馆的建设已有良好的藏品基础,也有相应的建设经验可以借鉴。

    第二,中国版本图书馆保管的版本资料品种齐全、形式多样,版本文化资源独特丰厚,编目数据完整权威,完全能承载出版博物馆的多方面功能需求。

    第三,中国版本图书馆曾经尝试利用版本资料在国内外举办“老宣传画展”及版本文化展,受到社会的欢迎。同时,该馆正逐步开展出版物重点收藏工作和版本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出版博物馆的建设已有事业基础。

    第四,关于博物馆的经费来源。有无经费保障,有多少经费可供启动及整体筹划,是该设想能否现实,能否发挥其应有效用的关键环节。除了争取国家财政支持之外,还可考虑在全球华人范围内求得民间赞助,通过国内外华人媒体,特别是华人电视媒体举办相应的文化知识传播活动等方式,扩大影响,以推动完成中华文化的这一善举、壮举。

    基于以上认识,建设中国出版博物馆既是现实的要求,也有事业的基础,更是历史的使命。

  大会图片    更多>>
濮存昕委员接受采访
冯小刚委员接受采访
王次炤委员
陈醉委员
阎维文委员
文艺界代表委员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