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幼朵代表:苗岭飞出小夜莺
http://www.cflac.org.cn    2008-03-11    作者:高 峰    来源:中国文联网

雷阿幼朵代表。中国文联网 彭宽 摄

    出生在1980年的阿幼朵,是此次“两会”代表中被人称为“80后”队列中的一员,而在这一队列中她又常常担当起一个大姐姐的角色。“我感觉自己不是典型的‘80后’。”阿幼朵的言谈举止中所流露出的质朴和成熟让人感觉她所言非虚,这位大山所哺育出的“苗岭小夜莺”,原来骨子里早已埋藏下了大山的沉静和苗族文化的醇厚。

    如今,“苗岭小夜莺”从山中飞来,唱响那些源远流长的民歌调子,悠长婉转,令人着迷。可是,这些民歌正随着苗族老人们的逐渐离世而成为“绝唱”。“我要用我的歌声留住它们,去吸引更多关注的目光,去召唤更多热心的援手。”此次参加“两会”正是阿幼朵回报故土的良机,她带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而来。

    阿幼朵出生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一个普通家庭,阿爸早亡,3个姐姐也在她年幼的时候出嫁,剩下她跟阿妈相依为命。

    苗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每逢苗族的节日,诸如庆丰节、芦笙节,阿幼朵就感到格外高兴。因为在这些日子里,可以听到好多山歌对唱。那些年轻的小伙子和姑娘们在这些日子里打扮起来,各自唱起拿手的山歌,谁唱得又多又好,谁就会得到尊重,常常还会得到异性的青睐,收获一段好姻缘。山歌成为一个人体现自身价值和魅力的主要手段,这无疑让山歌的魔力在阿幼朵的心里早早扎下了根。

    阿幼朵天生一副好嗓子,又对山歌着了迷,很快她就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歌手。从小学到初中,她都是班里的文艺骨干,常常参加学校里举办的歌唱比赛,屡屡夺冠。但是,家境的原因却又让阿幼朵早早地离开了学校,从此踏上了打工路。

    走上打工路,似乎并没有给阿幼朵对唱歌的喜爱带来丝毫影响,唱歌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她留心各种歌唱比赛并报名参加,希望自己的歌声让越来越多的人听到。1999年,当阿幼朵回到苗岭山城凯里后,机遇向她敞开了大门,在当地一次青年歌手大奖赛上,她一举夺得了金奖。不久后,她又在国家民委组织的迎接新世纪民族民间歌手选拔赛中赢得贵州赛区第一名。也就在此时,人们开始称她为“苗岭小夜莺”。

    2005年是阿幼朵记忆中一个闪光的年份,因为这只“苗岭小夜莺”从大山里一路唱到了维也纳金色大厅。对于这次演出,她把它看作是一种幸运,也是自己对音乐执着追求的一种回报。

    而说起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的诸种细节,阿幼朵至今记忆犹新。2005年1月,“中国新春音乐会”将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阿幼朵得知此事后便主动与导演联系,当看到阿幼朵的苗族服饰和演唱资料后,导演立即同意了她的请求。知道自己的请求被批准,阿幼朵一时激动,竟说不出话来了。

    就这样,阿幼朵第一次踏进了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彩排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个有趣的插曲。金色大厅的富丽堂皇让阿幼朵又兴奋又紧张,何况为她伴奏的是奥地利著名的萨尔斯堡莫扎特交响乐团,而指挥则是彭家鹏。平时在苗寨演唱,伴奏的常常是芦笙,这一次则是西洋乐器,阿幼朵心里没了底儿。另外,彩排时她又没有穿戴民族服饰,所以这位小姑娘走上台时,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阿幼朵当时有些无所适从。音乐响起,阿幼朵赶忙开口就唱,一句唱完后,音乐声戛然而止。阿幼朵不明就里,有些不知所措,以为自己出了什么错。就在这时,乐队开始敲打乐器、鼓掌,用一种热情欢快的方式表达他们对阿幼朵歌声的喜爱。阿幼朵的信心顿时大增。

    等到正式演出的时候,阿幼朵反而又让伴奏乐团有些不知所措。穿戴起的苗族服饰在阿幼朵走动时会发出叮叮当当的悦耳的声音。伴奏乐团一时不知道是哪里发出的声音,还在纳闷自己并没有带这种乐器呢。当他们明白之后,不禁对苗族服饰感到惊奇。阿幼朵带来的是自己的成名曲《苗岭飞歌》,赢得满堂掌声。那一刻,她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咱们的民族音乐多么伟大,全世界的艺术家都为之瞩目。

    从维也纳归来的阿幼朵对民族音乐的感情越加深厚,她清楚地了解到蕴含在其中的巨大魔力。她为传扬苗族音乐不遗余力,也渴望了解其他地方的音乐样式。近来,她跟随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来到广西和贵州,带去苗族的歌声,也倾听到其他地方新奇的音乐。“原来民族音乐不仅得到外国人的喜欢,基层的群众也同样追捧。”阿幼朵说,“每个地区都有不同的音乐,下基层活动就是一种文化传播和交流的过程,彼此可以获得新鲜的经验,为各自的发展创新增添新的元素。”

    随着对各地音乐的了解,也随着自己越来越受关注,阿幼朵开始感觉到自己肩头责任的重大,如何传承和发扬苗族音乐成为她念念不忘的事情。如今,即便是在她的家乡,苗族的传统音乐也已经式微。看电视、听收音机成为家乡人主要的休闲方式,以前空闲时候常常听到的民歌已近绝响。这让阿幼朵感到心酸,“苗族以前没有文字,这些民歌都是口传心授才流传下来的,多么不容易,可是眼看着就跟随着一代又一代人的离开而消失了。”消失的不仅仅是民歌,更是一种古老的文化形态。

    趁着六七十岁的老人们还健在,赶紧抢救现存的苗族民歌是阿幼朵一个非常急迫的想法。此次参加“两会”,她要将她所看到、所想到的告诉大家,从大家那里得到更多的建议和帮助。目前,阿幼朵有一个自己的想法:让这些民歌进入当地教学课堂,让学生在接触现代化知识的同时,也感受本民族文化的魅力。“要让‘80后’、‘90后’了解并热爱自己的文化传统,不能丢掉本民族文化的根。”阿幼朵说。

    阿幼朵还能做的就是用歌声去吸引年轻人对苗族民歌的关注。目前她已出了3张专辑,有民族原生态的歌曲,也有原生态与现代音乐相融合的创新之作。这些努力已经初显成效,这些专辑中的歌曲在她的家乡广为流传,很多小孩子也被吸引,这让阿幼朵看到了民族音乐传承的希望。另一方面,阿幼朵靠着演唱苗族歌曲获得成功,也在慢慢改变着家乡人对民歌的看法,让他们认识到民歌潜藏着巨大的能量,在今天仍可以赢得成千上万听众的掌声。阿幼朵说:“在我们那里,有千千万万个阿幼朵,我代表她们走出来,受到大家的关注,我知道其中的原因——因为我穿戴着漂亮的民族服饰,更因为我散发出来的来自苗岭独特的民族气息。换掉这身服饰,脱尽民族气息,摇身变为一个都市中的时尚姑娘,我不会再受到人们的关注。我感谢生养我的土地给予我的精神滋养,我会不断从中获得灵感和力量。我更愿意为了它的广受关注和日益丰饶竭尽所能。”

  大会图片    更多>>
濮存昕委员接受采访
冯小刚委员接受采访
王次炤委员
陈醉委员
阎维文委员
文艺界代表委员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