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林委员:借奥运平台宣传中华文化
http://www.cflac.org.cn    2008-03-11    作者:余 宁    来源:中国文联网

韩美林委员。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全国政协委员、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的设计者韩美林成为了代表委员和媒体记者们关注的热点人物。

    韩美林说,奥运会对于中华文化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向世界展示的机会。中国要借助这个平台来宣传自己的民族文化,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韩美林介绍说,北京奥组委已经向全国各省区市以及港澳台地区广泛征集富有当地民族、民俗特色的“中国故事”。“中国故事”内容以“关注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民族、民俗、民间文化”为主题。“中国故事”主要面向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以及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官员、中外媒体记者、其他持证进入奥林匹克中心区的观察员、持票进入中心区的观众等展示。到时候,观众可以现场学习制作端午香包、布老虎,还可以看到古琴、昆曲的现场表演。举办时间历时近一个月,国外运动员和国外游客能近距离地感受中华文化。

    在奥运会到来之前,韩美林可是一点也闲不下来,他不仅承担着奥运相关的设计任务,还是传递奥运圣火的火炬手。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中,三亚被选为奥运火炬登陆中国内地城市的第一站,而凤凰岛将作为火炬登陆中国内地的第一块土地。韩美林现在正在为三亚凤凰岛一个以汇集世界华人奥运冠军为主题内容的奥运广场公园设计雕塑。设计的对象是凤凰,青铜材质,外面贴金箔。韩美林说,时间很紧,设计制作任务很重,但是他们一定会在奥运圣火到达中国之前,把雕塑制作完成。雕塑设计还是坚持从民间艺术中汲取养料,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摸索相互融合的途径。海南有凤凰雕塑,北京有“鸟巢”体育场,奥运圣火第一站到达海南,最后到北京,这在无形之中贴合了中国传统的“凤还巢”之说,具有吉祥的意义。

  大会图片    更多>>
濮存昕委员接受采访
冯小刚委员接受采访
王次炤委员
陈醉委员
阎维文委员
文艺界代表委员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