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常读读文学经典
http://www.cflac.org.cn    2008-03-11    作者:包明德    来源:中国文联网

    从《诗经》到《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和《红楼梦》,数千年来,中国文学经典的艺术魅力历久弥新,对中华文明的兴盛延续,对国民潜在人格的塑造和价值取向的认同,对于增强民族亲和力与凝聚力,意义重大而不可或缺。试想如果没有这些文学经典,人们的精神心灵将是怎样的苍白荒芜啊!雨果说过:“试将莎士比亚从英国取走,请看这个国家的光辉一下子就会削弱多少!莎士比亚使英国的容貌变美。”同样,正因为有屈原、李白、杜甫、陆游、李清照、曹雪芹和鲁迅、曹禺、冰心等经典作家,我们的历史文化、国家风貌,才显得更具魅力。中外文明史证明,文学使世界增辉,使心灵灿烂,使社会和谐,使人类进步。而经典作家就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文学的标识,甚而是民族精神的象征。

    文明积累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推动力,文学也是在积累中发展的。两千多年来,在孔子文学观的影响下,从《诗经》到新中国建立后的文学,形成了一个重道德、重信念、重人格为主调的文学传统,这是中国文学薪火相传的血脉。新时期以来,我国文学空前繁荣,创作出版了一些优秀的作品。从第一届到第六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从《冬天里的春天》、《芙蓉镇》到《长恨歌》、《张居正》,可以说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小说创作的风貌、水平和成果。这些作品发扬了中国文学的优秀传统,开掘了文学的本土资源,弘扬了民族文化,反映了时代风貌,体现出相当程度的文学价值和人文情怀。

    但也应该看到,一些很好的作品并没有广泛地进入广大读者的审美视野,远未达到像当年《阿Q正传》、《雷雨》、《红岩》等作品那样的艺术反响。这除了作品本身还缺乏更大的艺术震撼力和思想穿透力外,也和时下的文化环境有关系。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如何培育起健康的阅读风气。19世纪美国女作家斯托夫人的小说《汤姆叔叔的小屋》出版以后,“所有的人手里都有这本书,人们贪婪地读着它,并用眼泪浸湿了它”。林肯总统还接见和夸赞了作者。2005年,墨西哥城一个近郊城市的市长,下令警察必须读名著,否则不予升职。这一招还果然见效,警察素养得到提高,犯罪率下降,老百姓欢迎。前一个例子说明,吸引读者还得靠作品的艺术魅力,靠读者自觉自愿;后一个例子说明若措施得力也可奏效。近年来,电视推出“讲坛”,也不失为是一个推广普及经典名著的方法,但可能产生的负面作用是影响认真读原著。电视往往使听众被动地接受讲话和图像,而阅读经典是需要好奇心、求知欲、想像力和再创造精神的。在此背景下,倡导多读文学经典,意义深远。

    倡导阅读文学经典可以进一步提升社会的文学意识与人文情怀。高科技需要高情感,经济科学的发展必须伴之以精神文化的和谐发展。在这个问题上,有的杰出科学家是十分清醒的。钱学森多次谈到教育要把科学技术和文学艺术结合起来。爱因斯坦在《悼念玛丽·居里》一文中说:“我们不应仅仅满足于回顾她的工作成就,为人类作出的贡献。杰出人物的道德品质可能比纯粹理智的成果对一个时代以及整个历史进程所具有的意义还要大。”这些话值得人们深长思之。

    胡锦涛同志在全国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部人类社会发展史,是人类生命繁衍、财富创造的物质文明发展史,更是人类文化积累、文明传承的精神文明发展史。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镌刻着文化进步的烙印。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创造力之中。”作为文学工作者,应该不辱使命,按照时代的要求,为文学精神的弘扬,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艰苦努力,作出贡献。

    (包明德 全国政协委员)

  大会图片    更多>>
濮存昕委员接受采访
冯小刚委员接受采访
王次炤委员
陈醉委员
阎维文委员
文艺界代表委员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