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确立立体文化建设战略
http://www.cflac.org.cn    2008-03-10    作者:冯骥才    来源:光明日报

冯骥才委员。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党和国家提出文艺要大发展大繁荣,十分必要和重要。人民经济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文化的需求日渐迫切。但我们不能把大发展大繁荣当做一句口号,必须有具体措施,更要有明确的战略。当前我们的文化的问题是结构不清晰,各种各类文化混淆一起,比较平面化,在对其支持上难以构成有效机制,好似无从下手,甚至看不清当代国家文化形象。问题的症结是缺乏立体而清晰的文化建设战略结构。

    我认为理想的国家文化建设的战略结构应是金字塔型的。它分为塔尖、底部和中层三部分。

    一个国家的文化必须有它的峰顶,就像金字塔的塔尖。它标志着一个国家的文化所达到的时代高度,彰显着一个时代文化创造的极致,表现着一个国家真正的文化实力。它在全民心中应具有值得自豪的位置。这个塔尖是被一批卓越的文艺大家、艺术精英及其经典作品表现出来的。当然也包括国家级的文化艺术机构、设施和历史文化遗产。国家要对这个攸关国家文化形象与高度的塔尖大力投入,不能任由市场操作。在大力支持这个塔尖的同时,还要建立一整套机制和管理办法。如建立国家文化人才数据库、建立国家文化发展基金,设立荣典制度,并将这一层面的文化作为对外文化交流的主体。养护和加强这个塔尖是国家文化建设的核心。

    金字塔的底部是大众文化。现在大众文化已经商业化了,成为大众性的商业文化。它有其自身的规律,应由市场调节。国家对这个层面的文化的主要责任是管理。既是市场管理,也是文化管理。市场管理是使市场良性和有序,文化管理是保持其活力与健康。

    处在金字塔中层的是中档文化。它处在底层与塔尖之间。但在任何文化发达的国家,它都是大量的审美存在和欣赏存在。它的范围是根据每个国家人民现有的欣赏水平确定的。然而从通俗的大众文化走向中档文化,是一条提高人民欣赏水平与审美品格的必由途径。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应抓住中档文化,积极支持与推进,这对于提高整个民族的文化素质是重要的一环。

    国家的文化格局不应是平面的。长期的平面化并商业化,其结果必然是遏制人才的出现,国家的文化形象模糊不明。没有文化的大战略就不会有文化的大繁荣,故此建议国家的文化建设要考虑一个清晰和立体的战略结构。

    (冯骥才,中国文联副主席、天津市文联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大会图片    更多>>
濮存昕委员接受采访
冯小刚委员接受采访
王次炤委员
陈醉委员
阎维文委员
文艺界代表委员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