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陪彝族代表夜游北京
http://www.cflac.org.cn    2008-03-07    作者:张 悦    来源:中国文联网

    张蓓蓓作为80后的新代表,在人大代表中格外引人注目,不仅因为她俏丽出众的外表和一身漂亮的彝族服饰,更因为她活泼的性格和亲切的微笑。张蓓蓓是四川省最年轻的人大代表、凉山彝族自治州歌舞团的舞蹈演员。当记者问起她的彝语名字时,张蓓蓓笑着在笔记本上写给记者看,“我叫‘阿扎蓓蓓’,这个名字人家看后都奇怪,姓是少数民族的,名字却是地道的汉族。其实‘张’姓在彝语中就读‘阿扎’。”在人大代表四川团的驻地国谊宾馆,开朗的张蓓蓓到门口领记者进门采访登记时,门卫让她出示证件,张蓓蓓说这已经好几次了,他们认为我还是个小孩,不像人大代表,我把代表证给他们看他们才信。这几天随着各路媒体对她采访的增多,工作人员们对于这个跳舞的彝族姑娘熟悉起来,甚至有在同一宾馆的河北团代表想和这个80后代表合影。进到宾馆,屋里的电话就响个不停,都是来约采访的,张蓓蓓做个鬼脸说:“现在就怕接电话,真是怕记者采访啊。”

    张蓓蓓谈起她参演的大型舞蹈诗《火·图腾》,中国歌剧舞剧院的主任舞台技师、舞台艺术摄影师张美才那里有大量剧照,配合采访正需要。除了开会,张蓓蓓几乎没有出过宾馆大门。于是她提出去张老师家拿剧照,正好出去转转。记者欣然同意。夜色下的北京车流少了很多,显现出与白天完全不同的景致,张蓓蓓如自由飞向天空的小鸟一样立刻手舞足蹈和记者聊起来,说起她的家乡,那个因卫星而闻名的城市、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州府西昌,全年日照320天以上,张蓓蓓说:“西昌不仅有森林,还有湿地,气候温和,这里被称作‘阳光城’,春天在这里栖息!我们歌舞团自己组织了‘自由骑行团’,每个周末都去邛海边自行车骑行,我是骑行团团长。”记者听出,这个彝族姑娘有些想家了。绕北京二环转一圈的将近一个小时路途中,记者采访进行得非常顺利,对于张蓓蓓、对于记者来说这都是非常有意思的一次采访经历。

  大会图片    更多>>
濮存昕委员接受采访
冯小刚委员接受采访
王次炤委员
陈醉委员
阎维文委员
文艺界代表委员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