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农村文化娱乐场所匮乏现状需重视的提案
http://www.cflac.org.cn    2008-03-07    作者:王书平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不断满足农村居民快速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关系到整个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社会主义文化的真正大繁荣。但是,据新近有关机构分别对全国8个农村地区的问卷调查发现,农村地区文化娱乐设施和场所严重匮乏,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农村居民对文化娱乐活动的需求。目前我国农村文化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缺少改善和提高农民思想文化素质所需的硬件设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农民思想文化素质的提高,制约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据调查统计,在被调查的地区中,认为图书馆、电影院、剧院(音乐厅)、体育馆(健身场馆)、公园、科技馆等六大场所“根本找不到”的受访者依次占76.3%、77.7%、82%、83.9%、75.1%和89.5%,都超过了2/3或更多。

    显然,在农村居民物质生活明显提高的情况下,这些文化娱乐活动场所的匮乏,已经成为满足农村居民精神文化需求的瓶颈,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一问题的解决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布局,是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此,笔者建议:

    第一,各级政府领导应高度重视农村文化设施和场所建设,统筹规划,加大投入,积极发展,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同时,搞好农村文化娱乐活动,切实满足农村居民精神文化需求;第二,对新农村建设中的文化娱乐设施和场所的建设要本着便利性、收费合理性和内容丰富性等具体原则,讲究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第三,在进行设施和场所等硬件建设的同时,积极发展健康科学的文化娱乐活动,发扬农村当地文化风情特色,特别是注意挖掘和保护农村原有传统文化活动,反对和逐步消除封建迷信等不良现象;第四,开展城乡文化交流活动,加大投入,积极推动城市专业文化娱乐演出团体到农村开展活动,引导农村文化娱乐活动健康快速发展;第五,新农村文化建设必须有新型的农民,新农民必须有文化、有知识,教育便是提高农民素质的一条必经之路。在政府扶持下加快建立农村文化公共服务体系,如加强农村互联网的建设和管理,使之成为活跃农村文化娱乐活动的健康域所。

    相信如果在这些方面有所加强,农村文化娱乐场所匮乏的问题将会改善,新农村的文化建设也会更快、更好地展开。

    (王书平,全国政协委员)

  大会图片    更多>>
濮存昕委员接受采访
冯小刚委员接受采访
王次炤委员
陈醉委员
阎维文委员
文艺界代表委员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