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海:为广大农民建立县级艺术馆
http://www.cflac.org.cn    2008-03-07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张海委员。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当前,广大农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他们已不再满足于看电影、电视,而是通过参与文化活动、参与文艺创作、欣赏文艺作品来陶冶情操,提高生活情趣和生活质量,从而促进社会主义农村先进文化的兴起和发展。建立具有展示、演出等多种功能的县级艺术馆,以此为平台,在当地举办书画艺术展览和戏曲、歌舞的演出等相关艺术交流活动是具有深远意义的。

    当前县级文化设施总量偏少,缺乏必要的文化硬件设施。从我国农村县、乡、镇的状况来看,除个别地方条件略好外,大部分地方文化设施还相当落后,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很大。多数县没有专门陈列和展示书画、摄影艺术作品的场所。即便以县城来看,影剧院、戏曲舞台也多为20世纪90年代前所建,年久失修,有的还是木质顶棚的老建筑,而且线路老化,存在着很多安全隐患。艺术作品展览场地更谈不上,根本无法举办像样的展览,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农村文化事业的发展。

    县级文化建设资金投入不足,当前主要表现为:一是经济基础薄弱,财力捉襟见肘,文化建设投入有限;二是政府投入文化建设资金总量偏少,严重制约文化事业的发展;三是文化建设氛围不浓,社会力量参与缺位。县(镇)领导干部对文化建设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存在着重经济建设、轻文化建设的现象。

    应当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县级艺术馆管理条例》,建立规范的全国艺术馆管理体制。采取多种筹资方式解决艺术馆资金问题,一方面,各级政府要适当增加文化事业的财政预算,尽可能满足文化发展的客观需要;另一方面,要制定符合地方实际的政策,鼓励社会各界以投资、集资的方式兴办艺术馆,积极发展艺术馆事业。

    (张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

  大会图片    更多>>
濮存昕委员接受采访
冯小刚委员接受采访
王次炤委员
陈醉委员
阎维文委员
文艺界代表委员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