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志刚:正在考虑启动中国农民艺术节
http://www.cflac.org.cn    2008-03-07    作者:余宁    来源:中国文联网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委员。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委员。中国文联网 余宁 摄

    举办一届全国性的农民艺术节,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有关单位的牵头组织。中国文联近年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职工艺术节,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中国农民艺术节,这与杨明代表和肖燕委员的提议不谋而合。记者就中国农民艺术节的有关情况采访了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委员。

    覃志刚说,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必须是一种立体的概念。文化如同一座金字塔,顶端是高雅的精英文化,基础是群众文化,这两部分都需要国家给予政策、资金方面的支持。现阶段,基层群众非常需要文化滋养,但如果仅依靠走市场来满足,是很难实现的。举办中国农民艺术节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需要。

    覃志刚表示,文联是人民团体,在推动人民群众的文化活动方面大有作为。中国文联在组织中国职工艺术节的过程中,受到了很大的启发。通过两届活动的举办,可以深切感受到,中国职工不仅是物质文明的建设者,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中国职工艺术节的举办激发了职工们的热情,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艺术才华。只要给职工以支持,他们就会积极行动起来。农民也是一样,而且在农村,过年过节时本身就有很多文化活动,很多地方也组织了自己的农民艺术节。中国文联一直在思考,能不能组织一个全国性的农民艺术节。但是,中国地域辽阔,组织全国性的农民艺术节,要依靠基层,层层发动,不能搞平均摊派。这也是有组织农民艺术节这个想法以来,一直没有启动的原因。

    对于如何具体操作中国农民艺术节,覃志刚说,通过中国职工艺术节的举办,中国文联现在对于组织群众性的文化活动已经积累了一定经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的专家们在指导和帮助扶持群众性文化活动方面的做法也已经基本成熟。中国文联正在考虑今年启动中国农民艺术节。他说,中国农民艺术节要以基层文联、基层文化馆为依托,并将设全国性评奖,以形成一种导向,但要结合农民文化的特点来组织活动,组织评奖。

    “中国文联拟举办中国农民艺术节,就是希望活跃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建设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在举办农民艺术节的同时,激励农民们在农余时间进行文化活动,推广、普及和提高文化艺术,在进行文化活动的同时也使当地的文化遗产得到保护、挖掘,并得以更好地传承。”覃志刚说。

    (覃志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大会图片    更多>>
濮存昕委员接受采访
冯小刚委员接受采访
王次炤委员
陈醉委员
阎维文委员
文艺界代表委员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