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委员热议设立“中国农民文化节”
http://www.cflac.org.cn    2008-03-07    作者:余 宁 邱振刚    来源:中国文联网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六甲乡福保村村委会主任杨明和他的妻子、全国政协委员、云南大学附属中学福保校区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肖燕同时提出了关于设立“中国农民文化节”的建议,受到了“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关注。而在今年1月召开的中国文联八届三次全委会上,“做好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的组织筹备工作”就已经被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而写入《中国文联2008年工作要点》。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农民委员:繁荣农村文化需要立足乡村

    肖燕委员提交了关于设立“中国农民文化节”的提案,并呼吁更多委员来关注和推动。记者就此采访了她。

    记者:您提议设立农民文化节的初衷是什么?

    肖燕:我国有许多专门化的节日,如“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以及教师节、记者节和护士节等。但是占全国人口70%左右的农民却没有一个自己的节日,这无疑是非常遗憾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发生了历史性的深刻变化,在温饱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物质生活逐渐富足的情况下,农民们迫切需要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在这种背景下,文化建设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关键环节之一。党中央一直关心“三农”问题,其中就包括农村文化建设。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再次强调了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的重要性。设立“中国农民文化节”,就是要让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中国的乡村文化建设,要让广大农民通过自己的节日,充分挖掘并展示农村文化和民族民间文化的宝藏。这将有利于清除封建迷信等的不利影响,有利于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弘扬,有利于地方文化产业和乡村文化产业的持续发展。

    记者:现在文化产业的主体还是在城市当中,一些专业性艺术院团也集中在城市里。在这种现状下,您觉得农民文化节应该怎样办才能有特色?

    肖燕:农民自办的文化节可能艺术水准不高,但是,它能够成为各地农村各种艺术形式的展示平台,比如剪纸、蜡染、泥塑等。它们或许不登大雅之堂,但却是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也是广大农民喜闻乐见的。去年我们曾经举办过一次乡村文化节,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万人参与到各类演出、展览和研讨活动中,每天的参观者和各项活动的参与者数以万计。当时有来自全国1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32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了演出和展示,这些民族民间文化和农村文化同样给大家带来了高品位、高质量的艺术享受。另外,文化节也是一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就展,为农村和谐发展提供了很多可资借鉴的经验。可以说,这次乡村文化节的成功举办,让我们看到农民是需要这样一个展示机会的,也让我们对办好农民文化节增强了信心。

    当然,我们也希望能有高水平的艺术家来为我们提供指导,进一步提高我们农民文化节的质量。

    中国文联:正在考虑启动中国农民艺术节

    举办一届全国性的农民艺术节,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有关单位的牵头组织。中国文联近年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职工艺术节,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中国农民艺术节,这与杨明代表和肖燕委员的提议不谋而合。记者就中国农民艺术节的有关情况采访了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委员。

    覃志刚说,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必须是一种立体的概念。文化如同一座金字塔,顶端是高雅的精英文化,基础是群众文化,这两部分都需要国家给予政策、资金方面的支持。现阶段,基层群众非常需要文化滋养,但如果仅依靠走市场来满足,是很难实现的。举办中国农民艺术节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需要。

    覃志刚表示,文联是人民团体,在推动人民群众的文化活动方面大有作为。中国文联在组织中国职工艺术节的过程中,受到了很大的启发。通过两届活动的举办,可以深切感受到,中国职工不仅是物质文明的建设者,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中国职工艺术节的举办激发了职工们的热情,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艺术才华。只要给职工以支持,他们就会积极行动起来。农民也是一样,而且在农村,过年过节时本身就有很多文化活动,很多地方也组织了自己的农民艺术节。中国文联一直在思考,能不能组织一个全国性的农民艺术节。但是,中国地域辽阔,组织全国性的农民艺术节,要依靠基层,层层发动,不能搞平均摊派。这也是有组织农民艺术节这个想法以来,一直没有启动的原因。

    对于如何具体操作中国农民艺术节,覃志刚说,通过中国职工艺术节的举办,中国文联现在对于组织群众性的文化活动已经积累了一定经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的专家们在指导和帮助扶持群众性文化活动方面的做法也已经基本成熟。中国文联正在考虑今年启动中国农民艺术节。他说,中国农民艺术节要以基层文联、基层文化馆为依托,并将设全国性评奖,以形成一种导向,但要结合农民文化的特点来组织活动,组织评奖。

    “中国文联拟举办中国农民艺术节,就是希望活跃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建设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在举办农民艺术节的同时,激励农民们在农余时间进行文化活动,推广、普及和提高文化艺术,在进行文化活动的同时也使当地的文化遗产得到保护、挖掘,并得以更好地传承。”覃志刚说。

    “两会”委员:举办农民艺术节很有意义

    委员们对设立中国农民艺术节普遍表示支持,同时也就一些问题谈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江西婺源博物馆馆长詹祥生委员说,举办农民艺术节,主体一定要是农民自身,让农民参与进来,不能让一些专业的演出团体来替代农民演出。民间文化是精英文化的母体,京剧、昆曲等高雅艺术都源自民间,是依靠民间文化的滋养逐渐壮大的。现在,由于城市化和旅游业的发展,民间文化受到了很大冲击,一些为了招揽游客而推出的所谓原生态文化,欺骗了游客,也影响了民间文化的发展。虽然如此,广大农村仍然存在大量的民间文化,通过举办农民艺术节,可以让民间文化重新鲜活起来,也可以使优秀的民间文化得以传承。

    中国曲协副主席黄宏委员认为,举办农民艺术节很有意义。现在“三农”问题尤其是农民工问题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但我们还需要进一步保障他们的权益,包括他们的文化权益。去年“两会”的时候,我就提出,当国家大剧院在投入使用、举办第一场演出的时候,当奥运会开幕的时候,要为农民工兄弟留上几张座椅,让他们来享受一下自己的劳动成果,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树的根在土里,文艺的根在火热的生活里。文艺工作者应该关注农村,关注农民,来展现他们的生活,反映他们的心声,也要为农民艺术节的成功举办奉献自己的力量。

  大会图片    更多>>
濮存昕委员接受采访
冯小刚委员接受采访
王次炤委员
陈醉委员
阎维文委员
文艺界代表委员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