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将中国书法艺术向联合国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提案
http://www.cflac.org.cn    2008-03-06    作者:赵丽宏    来源:人民网

    中国的书法艺术,有悠久古老的历史,其源头,可以追溯到五千年前的甲骨文。经过数千年发展演变,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最具中国风格和特色的笔墨艺术。中国书法,以毛笔书写汉字而成为一种独立独特的艺术,既是中华民族传统艺术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汉唐以来,中国书法代代传承,时有革新,历代书法家的创造变化无穷、风格各异,大家迭出,使书法艺术不断发展,日益博大丰富。时至今日,中国书法仍是中国最有群众基础的艺术。中国中国书法的魅力,世所公认,其影响,波及日本、韩国和其他国家,也被西方艺术家评价为“神奇而不可思议的东方艺术”,毕加索观赏中国的书法之后,惊叹道:“这是艺术中的艺术”。     

    中国人民大学海外文化调查表明,近年来,中国书法第一次超过京剧成为海外人士辨识中国的文化符号,而亚洲书坛却不断传出韩国书法要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消息。 2003年在韩国召开的一次国际学术会议上,韩国一家博物馆的馆长公开宣称“王羲之的《兰亭序》是用韩国的高丽纸写的”;2005年举办的国际现代书法双年展上,一位韩国教授提出:应当废除中国的“书法”、日本的“书道”等名称,全东亚都统一为韩国的“书艺”,以对应西方“Calligraphy”的词义。对此,国内的许多书法界人士都认为,中国应当有所警觉并捍卫自己的文化权利。    

    为保护弘扬中国书法艺术,让世界认识其伟大价值,建议由中国政府出面,将中国书法艺术向联合国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议文化部成立中国书法申遗专家课题组,课题组可由书法专家、历史文化学者组成,从中国书法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艺术特色,以及其在中国当下生活中的影响着手,准备申报材料,尽快进入申报程序。

  大会图片    更多>>
濮存昕委员接受采访
冯小刚委员接受采访
王次炤委员
陈醉委员
阎维文委员
文艺界代表委员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