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 海:情系人民歌才动人
http://www.cflac.org.cn    2008-03-04   作者:云 亭   来源:中国文联网

    参加抗冰救灾慰问演出的祖海这次来到了安徽,“这一次演出意义不同”。祖海说,“我回到了家乡。”这个安徽人民早已熟悉的歌唱家,在舞台上为家乡人民在抗灾中表现出的顽强精神而歌唱。

    祖海在安徽一直生活到13岁。之前,她曾经在家乡一个大型晚会上演唱过一首《二月里来》,这首家乡人十分熟悉的民歌使她获得了人生的第一次成功。13岁那年,背着电子琴和乐谱,祖海独自来到北京开始了求学之路。三年之后,她考进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本科班,从此走上了音乐专业的道路。

    虽然离家多年,但祖海对家乡依旧充满深情,家乡的任何消息都牵动着她的心,去年安徽水灾,她不辞辛苦地赶回来为受灾群众献上一位家乡人带来的歌声和温暖。今年,由于春节晚会和元宵节晚会的录制,她无法回家过年,这成为她心中一个很大的遗憾。“这次回到家乡慰问演出恰恰弥补了我的遗憾,家乡的一切都让我感到亲切”。祖海为这次安徽之行而高兴。在闻听安徽的灾情之后,祖海很是难过,但看到受灾地区家园恢复得这么快、这么好,她又感到由衷的喜悦。

    祖海对人民的深情,还来自于她深深地体会到只有真正去热爱人民,与他们同甘共苦才能唱出打动人心的歌声。她的成名曲《为了谁》之所以打动了无数人的心灵,是因为她演唱时在其中投入了真情实感。1998年,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的祖海被招进中国歌舞团。当年夏天,全国不少地区受了洪灾,央视准备录制一期反映抗洪抢险的节目,需要祖海录一首新歌《为了谁》。当祖海第一次看到词曲时,觉得曲调比较简单,她轻松地完成了录音。第二天,她和摄制组前往受灾地的一处大坝拍摄MTV镜头。一下车,祖海就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无数抗洪抢险的人民子弟兵不顾恶劣的条件,以堤坝为家。面对这些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军人们,祖海感到震惊。回京后,她主动要求重录《为了谁》。这次录音,祖海哭了,歌却录得非常成功。在1999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祖海又以这首歌打动了亿万观众的心。

    对于人民的这份深情,让祖海开始热心公益事业。为公益事业,祖海从来不计较时间、精力、金钱的投入,比如连续4年担任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和濮存昕一起接拍预防艾滋病公益广告,参加一些慈善义演。这次为了支援抗击雪灾,她向中华慈善总会捐助了15万元,除了歌声的温暖,祖海还想用这些实际的帮助为抗灾工作尽一份力。“社会给了我这么多厚爱,回报社会理所当然。”祖海说,“做公益事业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帮助了别人,自己就会开心。我会坚持做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