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长荣:抗冰救灾的乡亲们让我感动
http://www.cflac.org.cn    2008-03-04   作者:孟祥宁   来源:中国文联网

    “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尚老师,现在能够在现场看到他的精彩演出,可算是满足了我们广大戏迷们的一个心愿!为我们在抗冰救灾、重建家园的过程中鼓了劲,加了油!”在中国文联、中国红十字会2月20日赶赴郴州灾区慰问演出期间,中国剧协主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受到了郴州灾区老百姓的热烈欢迎。

    多年来,尚长荣始终把“送欢乐、下基层”作为自己艺术生活的一部分,每年都要到基层演出多场,这次到郴州演出他已经记不清是到基层为老百姓演出多少场了。演出现场,虽然有时舞台、音响等演出设备都非常简陋,有时候甚至就在田间地头上演出,但尚长荣从来都是激情满怀,总是把自己最拿手的节目、最精彩的唱段拿出来。一段下来,观众们意犹未尽,就再来一段,有时候甚至要接连唱上好几段。演出下来,难免有些疲惫,但尚长荣心里却是高兴的。他说:“老百姓要你唱,说明他们是打心眼儿里喜欢你。戏剧艺术来自于民间,是人民哺育了我们这些艺术家,我们理应回报人民和社会。”

    对于尚长荣来说,这次到郴州参加抗冰救灾慰问演出更具有特殊的意义。他激动地告诉记者,自今年1月中旬以来,南方地区出现的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给受灾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带来严重影响。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牵动着他的心。这次由中国文联、中国红十字会主办的抗冰救灾慰问演出活动中,中国剧协是承办单位之一,到灾区慰问演出,他更是责无旁贷。

    这次演出非常辛苦。先是从上海飞到长沙,再坐4个多小时的大巴赶到郴州。一路颠簸,到郴州时已经是2月20日凌晨。虽然已经年近七旬,但尚长荣却精神抖擞,没有丝毫疲态,他说,跟那些奋战在抗冰救灾第一线的英雄的郴州人民相比,这点儿苦和累实在算不得什么。

    第二天早上10点,演出正式开始。虽然尚长荣演的是压轴节目,排在最后,但为了保证演出效果,他早早地就来到现场。当节目主持人一报出尚长荣的名字,全场立时沸腾起来。就在这满场的沸腾中,尚长荣为早已经对他翘首期待的观众们演唱了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自己的队伍来到面前”。他的演唱激越豪放,让大家听得如醉如痴,台下叫好声不断。演出结束时已是中午12点半。草草地吃完午饭,尚长荣又和其他艺术家一起来到郴州北湖区郴江镇三里田村冯家组继续演出。有人问尚长荣:“您这么大年纪,又这么奔波,身体吃得消吗?”他爽快地回答:“怎么吃不消?为基层老百姓演出,我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只要老百姓喜欢,我就演!”

    第二场演出同样火爆。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激动地说,尚长荣等这么有名的艺术家都惦记着我们,千里迢迢为我们送来精彩节目,让我们很感动。他们是真正的人民艺术家。

    而尚长荣则说,这次慰问演出,面对郴州灾区父老乡亲和来自全国各地支援郴州抗灾救灾的兄弟姐妹们,自己无时无刻不在感动。他们在灾难面前英勇无畏、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为我们增添了无穷的精神力量,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学习榜样。这次演出也为我们上了很好的一课。文艺工作者只有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入抗灾救灾第一线演出,才能更好地积累创作素材,感悟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创作出更多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