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有感
http://www.cflac.org.cn    2008-03-04    作者:汤素兰    来源:中国文联网

全国政协委员汤素兰

    人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但是不管上帝发不发笑,我都得思考“我是谁”。

    当上全国政协委员后,总有记者问我是何时知道自己当上政协委员的,心情如何,有什么感受?我真的很难用几句话把这个过程说清楚。

    我记得去湖南省政协拿全国政协委员登记表的那天,长沙冰冻十余天后,出了一小会儿太阳。我和儿子打算去逛图书城,穿过公园时,看到金色的太阳照在雪上,分外耀眼,我俩忍不住对着太阳欢呼。这时接到了电话,让我去拿全国政协委员的登记表。我是这个时候确认自己担任了全国政协委员的。

    之前当然是填了推荐表的,但我没有太往心里去。我相信很多东西不是你渴求就有的,就像手中的沙,握得太紧,反而握不住。这好像是我对于一切事情的态度,尽力而为,尽心去做,至于结果,那不是我自己能够掌控得了的。

    有一天,四个邻居对我说:你一定要替我们反映一下情况,现在这个新《劳动合同法》实施以后,对我们企业的影响太大了。又有一天,一个搞企业的朋友说:你能不能帮我们递一份关于地源热泵的提案?还有一天,我弟弟说,农村学校里的好老师都跑光了,农村的中学老师不好,升学率低,连学生都招不到了,这样下去怎么得了,你们政协委员要反映反映呢!

    这时我才知道,我真已经不只是我自己了,我还肩负很多人的期待与嘱托。

    2月28日下午到达北京。2月29日、3月1日,参加新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培训学习,了解到政协委员的权力、责任和义务,感触更多。然而对于来自农村的我来说,不管走到哪里,我的根都扎在土地里;不论何时,我都会牢记巴金先生说的:知识分子要有良心,讲真话。

    (汤素兰,全国政协委员)

  大会图片    更多>>
濮存昕委员接受采访
冯小刚委员接受采访
王次炤委员
陈醉委员
阎维文委员
文艺界代表委员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