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腑真言,不会白说
http://www.cflac.org.cn    2008-03-03    作者:赵丽宏    来源:人民网

    多年前,有一句关于政协委员的顺口溜,说政协委员在会上的发言和建议,是:“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白说也得说”。这样的顺口溜,有点无奈,有点悲观,也有点不甘和顽强。这样的顺口溜,曾引起不少人共鸣,为什么?有些社会问题,政协委员年年批评,年年建议,类似的话重复了很多次,却不见下文,难得到解决,以致有人悲观灰心,认为政协委员的建言没有多大作用。这样的顺口溜,现在说的人少了,为什么?这些年,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政协委员的声音,只要真实表达了老百姓合理的意愿和诉求,必定会有回声,有下文。真诚之言,发自肺腑,说了决不会白说。

    二十年前,我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大会,那时年轻,才三十多岁。会议期间,提交了一份提案,呼吁重视中华传统节日,并建议将“中秋节”定为法定节假日,让老百姓在中秋节放假团圆。这个提案,并非灵机一动,而是有感于国人对中华民族文化的日益淡漠,年轻人对西方的节日越来越感兴趣,而对中华传统节日不了解,不关心,我们的老祖宗过了千百年的节日,正在逐渐疏离年轻的一代。我的提案,除建议中秋节放假,还建议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以此唤起国人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自豪和热情。此提案提交之后,只收到国家有关部门的一封简函,只表示收到而已。接下来就再无下文。当时很多人听说我的提案,都说,很有意思,但政府会同意增加节假日吗?这份提案,被搁置多年,也没有任何回响。我想,这大概也是人微言轻吧。事隔十多年,开始有人在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提出类似提案。这并非我当年的提案的后续和呼应,而是不谋而合,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有了这样的要求和期待,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重视,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只是反映了社情和民声。从2003年开始,我又连续四次在全国政协大会期间提交提案,呼吁重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建议将清明和中秋节定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可谓锲而不舍。二十年前提案时,心里有一种孤独感,并且想到那句顺口溜:“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后来的四次提案时,心情大不相同,因为,我看到了希望和成功的曙光,坚信这样的建议不会再是无谓的“白说”。我在最后一次为此事所写的提案中有这样的表达:

    中国人,应该重视自己的节日,过好自己的节日。在过这些节日的同时,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深厚的文化和道德传统。而在这些节日放假,是对我们民族传统的尊重,是对中华文化的信仰和传承,也是对老百姓的关爱。一个民族,如果对本民族的重大节日不当一回事,那一定是病态的,自卑的。有人提出要将中国的传统节日到联合国去申请世界文化遗产要求保护,我认为大可不必。只要中国的十数亿人民到这一天用独特的方式举国欢度,海外华人举世共庆,这个节日,一定是地球上最重要的节日,还需要联合国来承认来保护吗!

    去年,中国政府终于决定将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列为法定节假日,这是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呼吁建议的结果,作为其中一分子,我深感欣慰。第一次提案建议中秋节放假时,我怎么也不会想到,二十年后,会同时有三个中国的传统节日成为法定节假日。抚今思昔,我想说的是:我没有白说。

        2008年3月3日上午,于十一届全国人大开幕前夕

    

  大会图片    更多>>
濮存昕委员接受采访
冯小刚委员接受采访
王次炤委员
陈醉委员
阎维文委员
文艺界代表委员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