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赴广西慰问 给灾区人民补上一个“春晚”
http://www.cflac.org.cn    2008-02-29   作者:邱振刚   来源:中国文联网

   爱心融化冰雪,真情温暖人间。满载着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区人民的关怀,满载着文艺工作者对灾区人民的牵挂,2月26日,由中国文联、中国红十字会主办,中国曲协、广西文联、广西红十字会、中共桂林市委宣传部承办的一场抗灾救灾义演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资源县举行。25日晚,中国文联组织的众多艺术家还参加了桂林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抗灾救灾重建家园文艺晚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新文,自治区副主席、桂林市委书记高雄,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姜昆,广西文联党组书记傅磬,桂林市代市长李志刚等出席了义演活动。

  演出当天,当地下起了绵绵冬雨,潮湿寒冷的天气让从北京来的艺术家们一时很难适应。当地群众自发为艺术家们送上了炭火盆和姜糖水,驻当地官兵还送来了一批崭新的军大衣,劝艺术家们穿上厚衣服演出,但艺术家们委婉地谢绝了。他们说,和在抗击冰雪灾害中涌现出的那些英雄们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相比,和灾区群众在大灾之中所经历的困难相比,我们苦一点算什么!只要能保证演出效果,再苦再累也值得!当天,共有两万多名观众涌到现场观看演出。虽然临时搭建的舞台简陋,很多观众也只能站在泥泞中观看演出,但是艺术家们的倾情表演,当地群众的热情参与,使这次演出气氛感人,舞台上下处处洋溢着团结互助、共渡难关的温情。

  曲艺演员是整台演出的主力。演出中,冯巩和三名年轻演员共同表演了情景相声《酸辣婚礼》,这部作品形式新颖,构思巧妙,立意独特,以一个生活气息浓郁的幽默故事,在一连串笑料当中为观众们展示了和谐家庭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奇志和弟子张伟表演的口技相声《天路》,以一名游客在青藏铁路上乘坐火车时所看到的一幕幕景象为主要内容,两人通过对沿途各种事物惟妙惟肖的模拟,把现场观众从景色优美的桂林山水中带到了苍茫雄浑的青藏高原上,观众对他们的精彩演出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陈寒柏、王敏本来在国外演出,在得知这次义演的消息后,主动请缨,连夜从国外赶回,并且不顾旅途劳累,时差都没有倒过来就上台演出。他们表演的相声《学歌星》,通过对多名著名歌手的“模仿秀”,展示了他们扎实的艺术功底,深受观众欢迎。

  艺术家们参加慰问活动的热情很高。奇志患有严重的腰肌劳损,很多人劝他,广西的天气潮湿阴冷,而且在交通、饮食等方面还有很多不甚方便的地方,这些对他的病情很不利。他却说:“我是湖南人,资源灾区靠近湖南,风土人情和我老家有很多一样的地方,这里算是我的半个故乡。一个演员,在故乡遭了灾的时候,为故乡人民尽一点微薄之力,送去一些笑声,还需要什么理由吗?”一些曲艺家不但参加了在大年二十九举行的曲艺界赈灾义演,而且这次又亲赴灾区演出。尤其是在了解到资源县是整个桂林市所辖区县中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大年三十晚上因为停电,当地老百姓没有看到春节联欢晚会的时候,他们动情地说:“灾区人民太辛苦了,这次我们一定要好好演出,给老百姓补上一个‘春晚’!”

  演出当中,冯远、中国书协顾问张飙分别代表中国美协、中国书协向灾区捐款20万元,张飙和高君法还向灾区捐赠了自己的作品。中国摄协大型活动办公室主任王征向四名在抗灾救灾过程中涌现的英雄人物赠送了为他们拍摄的照片。中国红十字会也在演出过程中向当地捐赠了价值52万元的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