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劲:在周总理的光辉指引下
http://www.cflac.org.cn    2008-02-29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我第一次来周总理的家乡淮安,是在附近拍戏。记得那已经是夕阳西下时分,我驱车来到了周总理童年读书的地方,来到了周总理故居,现在仍然对那天的晚霞印象深刻,很壮观、很磅礴。周总理已经逝世32年了,但是令我感到震撼的是,如今的老百姓对周总理的感情依然是那么炽热,甚至到国外拍戏时,很多外国友人都围过来看,用中文叫着“恩来”的名字,并竖起大拇指。我想周总理这么深入人心,正是因为他对群众的一腔热爱,因为他用无边的大爱对待社会和人民。

    演周总理的十几年以来,如果问我最深切的感触是什么,我会回答:在周总理光辉指引下,努力完善自己的人格。一个演员必须具备出众的艺术才华和高超的艺术技巧,这是从事艺术创造的基础;同时,一个演员也必须具备令人景仰的高尚道德情操,这是统领整个创作过程、赋予作品生机和灵性的核心和灵魂。

    我有幸在20部影视剧中塑造了不同年代、不同时期周恩来的艺术形象。创作过程中,我不断地学习、研究、感悟,走进伟人的内心世界,受益匪浅。每一次演周恩来,我都会受周恩来人格魅力的感染,自己的灵魂都会受到一次净化。这其实也是艺术的追求,因为要演好一个角色,不仅仅要形似,更重要的是神似。我现在还一直随身携带着周恩来曾经用过的“为人民服务”的胸章,他把对党和人民的爱藏在心中,一辈子追求的就是“为人民服务”,我想这几个字也会激励我终生。这个“为人民服务”的胸章我会一直带在身边,无论社会价值观如何变化,我愿意用自己的艺术生命来践行它——为人民服务。

    有生命力的细节对于领袖人物形象的塑造以及所产生出来的作用和魅力,是其它的手段难以替代的。我在扮演周总理的过程中也特别注意细节的把握。有价值的细节,是需要用经历、文化、修养,甚至一生的追求才能寻觅到的。所以对于我来说,周总理形象的创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始终要求自己,多一点精益求精,少一点粗枝大叶;多一点神闲气定,少一点焦躁不安;多一点脚踏实地,少一点好高骛远。我希望能够尽可能近地靠近周总理,在不断地学习、创作、摸索的过程中,完善自身。表演更是要做到发自内心深处的一种自然而然的真情流露,将表演融进现代人的情感渴望和大胆的艺术加工中去。我想只有这样才不辜负观众对我的期望。(本网记者张悦、余宁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