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五支文艺家小分队慰问冰雪重灾区
http://www.cflac.org.cn    2008-02-26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连日来,带着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中国文联组织的5支文艺家小分队分别赶赴湖南郴州、安徽庐江、广西桂林、贵州开阳、江西九江进行了慰问演出和捐赠活动,把广大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的关爱和温暖带给了灾区人民,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全国人民和文艺界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意。

    早在2月14日,中国文联就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就组织文艺家小分队深入灾区慰问演出进行了详细部署。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牧,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杨志今,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白庚胜出席了会议,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胡振民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组织文艺家小分队深入灾区慰问演出活动方案》,研究决定在2月底之前,由中国文联党组同志分别带队,以中国剧协、中国音协、中国曲协、中国舞协、中国杂协为主,中国影协、中国美协、中国民协、中国摄协、中国书协、中国视协配合,组织5支文艺家小分队,赶赴灾情较重的湖南、安徽、广西、贵州、江西进行慰问演出,为抗灾救灾一线的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去广大文艺工作者真诚的祝福。由于灾区重建工作紧张,会议要求小分队队伍规模短小精悍,艺术门类丰富,尽量邀请艺术名家参加。

    在中国文联的精心组织下,5支文艺家小分队为灾区群众带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带去了优秀的精神食粮,极大地鼓舞了灾区人民抗灾救灾、重建家园的信心。——编者

祖海为庐江灾区群众演唱《为了谁》。陈仲元 摄

    安徽:真情凝聚每份爱

    本报讯(实习记者 高 峰)2月23日上午,安徽省庐江县庐江中学礼堂内暖意融融。由中国文联、中国红十字会主办,中国音协、中国书协、中国美协、中国摄协、安徽省文联、安徽省红十字会承办的赴冰雪灾区庐江县慰问演出在这里举行。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中国红十字会顾问孙爱民,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夏潮,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方兆本,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世对,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杨屹等领导出席了慰问演出活动。

    慰问演出在气势恢弘的舞蹈《放歌十七大》中拉开帷幕,霍勇的《乡音乡情》、高保利的《洞庭鱼米乡》、曲丹的《一杯美酒》、姚贝娜的《日月凌空》、汪正正的《超越梦想》等歌曲让现场气氛异常热烈。吕继宏带来了《再见了,大别山》、《咱老百姓》等观众耳熟能详的歌曲。三位安徽籍歌手王红星、解小东、祖海的《祖国万岁》、《今儿真高兴》、《为了谁》等歌曲,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演出过程中,中国书协、中国美协向庐江灾区各捐款20万元人民币,中国红十字会捐赠了43万元的款物。

    在听闻抗灾救灾中涌现的感人事迹之后,覃志刚非常感动,挥毫泼墨,写下“凝聚每份爱”的书法作品,成为整场慰问活动最精彩、最恰切的注脚。

    演出现场,庐江人民打出“党中央国务院与灾区人民心连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等标语表达他们激动的心情。他们表示,虽然冰雪灾害肆虐,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有力领导下,抗冰救灾将取得全面胜利。今天,艺术家们把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温暖送到这里,他们一定会努力建设更加和谐美好的家园。来自庐江县城镇管理局的王硕胜作为“抗雪防冻救灾先进个人”观看了此次演出。他告诉记者,没有想到这么多艺术家来这里慰问他们,他们将会更好地投身城镇建设工作。置身这曾经遭遇冰雪灾害的地方为当地群众演出,艺术家们很感慨。解小东说,作为安徽籍歌手,他一直对家乡的灾情非常牵挂,此次来这里慰问演出,被父老乡亲的坚强意志打动,相信他们肯定会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徐沛东表示,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为灾区人民送来祝福的同时,也不断地被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所感动、所激励。文艺工作者将在这感动和激励下,创作出更多的讴歌民族情怀和时代精神、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贾作光给抗灾英雄李彬的妻子献花。中国文联网 彭宽 摄

    贵州:精湛艺术献英雄

    本报讯(记者 彭 宽)2月22日,中国文联、中国红十字会慰问团来到凝冻灾害重灾区贵阳市开阳县,举行了“情满人间 重建家园”慰问活动。此次慰问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红十字会、贵阳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舞协、贵州省红十字会、贵阳市委宣传部承办,中国美协、中国书协、贵州省文联协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党组成员苏菊香,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李军,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谌贻琴,中国舞协名誉主席贾作光、主席白淑湘、分党组书记冯双白等出席并观看演出。

    廖奔在演出前致辞。他说,贵阳是贵州省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开阳县是贵阳的农业大县,遭受了持续14天的特重级凝冻天气,损失十分惨重。在长久断路、断水、断电的情况下,贵阳广大干部职工、党员群众,奋不顾身、前赴后继,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出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涌现出许多像李彬那样的英雄人物,终于取得了抗灾救灾的决定性胜利。我们向开阳县43万人民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让我们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迅速组织生产自救,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有我们自己的艰苦奋斗,相信一定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挽回灾害损失,重建我们幸福美好的家园。

    慰问演出由瞿弦和、周宇主持。张也、王小燕、汪子涵、玉米提、阿幼朵、余尔格、曾纯等表演了精彩的节目。贾作光、白淑湘分别以86岁和68岁的高龄,登台献艺,对灾区人民的一片赤诚之心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演出中,艺术家们通过各种方式向现场的抗灾英雄们致敬,冯双白创作并朗诵了歌颂抗灾英雄李彬的长诗《雪中情》;瞿弦和现场采访了李彬的妻子,向英雄致敬;贾作光、白淑湘等分别向抗灾英雄献花。看到现场观众打出的“开阳干群齐努力,千方百计抓重建”的大幅标语,白淑湘动情地说,天灾是不可避免的,但只要有这股精神在,贵阳人民一定能够重新建设好自己的家园。张也、王小燕等也表示,她们为抗灾英雄们的事迹而感动,通过演出,向他们致敬。

    演出期间,慰问演出团把中国美协、中国书协和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的40万元人民币和价值50万元的救灾物资捐赠给灾区人民。著名书法家邵秉仁等向灾区人民捐献了自己的书法作品。中国摄影家协会工作人员向贵阳市抗灾英雄赠送了部分摄影作品。现场许多观众表示,感谢艺术家专程赶来慰问,艺术家们不仅带来了物质的援助,也带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鼓舞了灾区人民抗灾自救的斗志。

徐凤美冒雨为灾区人民表演魔术。中国文联网 郑荣健 摄

    江西:爱心传递人间情

    本报讯(记者 郑荣健)2月23日至24日,中国文联、中国红十字会赴江西九江灾区慰问演出小分队一行40多人,分别来到遭受雨雪冰冻灾害较为严重的江西省九江市和武宁县,组织了捐赠活动,并为灾区的父老乡亲们献上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此次慰问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红十字会主办,中国杂协、江西省文联、江西省红十字会、中共九江市委、九江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中国曲协、中国摄协协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海京,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林建等领导和小香玉、牛群、李嘉存、刘洪沂、张文甫、于海伦、罗秉松、徐凤美、陈军、乔晓彬等众多艺术家参加了活动。

    23日下午,首场演出在九江市和中广场举行。演出在歌舞《火红的浔阳》的热烈气氛中拉开帷幕。杂技《跳板蹬人》、《肩上芭蕾》、《力量》等节目惊险奇美,博得阵阵掌声;刘兰芳的评书《康熙买马》,小香玉的豫剧《中华美德》、《花木兰》选段《谁说女子不如男》,李嘉存、刘洪沂的相声《赴宴斗鸠山》,罗秉松的口技,张文甫、于海伦的小品《选演员》,陈军的二胡演奏《战马奔腾》、《潇洒走一回》,原艺君的女声独唱《给家捎个话》、《中华大家园》,乔晓彬的男低音独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喀秋莎》等节目,精彩纷呈,引得观众喝彩连连。演出过程中,中国红十字会向九江灾区捐赠了价值50万元的物品;中国美协捐赠20万元;中国书协捐赠20万元和书法长卷一幅;中国摄协把拍摄的抗灾英雄陈小杰的照片赠送给了陈小杰的妻子。

    24日,经过近4个小时的奔波,慰问演出小分队又来到了受灾严重的武宁县罗坪镇,冒雨给当地群众送上了精美的精神食粮。

    林建表示,此次慰问活动通过文艺演出和捐赠的形式,表达了对灾区人民的敬意和慰问。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有灾区军民的团结奋战,我们一定能够夺取抗灾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重建更加美好幸福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