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中国红十字会赴贵州开阳慰问演出
http://www.cflac.org.cn    2008-02-26   作者:彭宽   来源:中国文联网

   2月22日,中国文联、中国红十字会慰问团来到凝冻灾害重灾区贵阳市开阳县,举行了“情满人间 重建家园”慰问活动。此次慰问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红十字会、贵阳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舞协、贵州省红十字会、贵阳市委宣传部承办,中国美协、中国书协、贵州省文联协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党组成员苏菊香,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李军,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谌贻琴,中国舞协名誉主席贾作光、主席白淑湘、分党组书记冯双白等出席并观看演出。

  廖奔在演出前致辞。他说,贵阳是贵州省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开阳县是贵阳的农业大县,遭受了持续14天的特重级凝冻天气,损失十分惨重。在长久断路、断水、断电的情况下,贵阳广大干部职工、党员群众,奋不顾身、前赴后继,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出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涌现出许多像李彬那样的英雄人物,终于取得了抗灾救灾的决定性胜利。我们向开阳县43万人民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让我们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迅速组织生产自救,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有我们自己的艰苦奋斗,相信一定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挽回灾害损失,重建我们幸福美好的家园。

  慰问演出由瞿弦和、周宇主持。张也、王小燕、汪子涵、玉米提、阿幼朵、余尔格、曾纯等表演了精彩的节目。贾作光、白淑湘分别以86岁和68岁的高龄,登台献艺,对灾区人民的一片赤诚之心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演出中,艺术家们通过各种方式向现场的抗灾英雄们致敬,冯双白创作并朗诵了歌颂抗灾英雄李彬的长诗《雪中情》;瞿弦和现场采访了李彬的妻子,向英雄致敬;贾作光、白淑湘等分别向抗灾英雄献花。看到现场观众打出的“开阳干群齐努力,千方百计抓重建”的大幅标语,白淑湘动情地说,天灾是不可避免的,但只要有这股精神在,贵阳人民一定能够重新建设好自己的家园。张也、王小燕等也表示,她们为抗灾英雄们的事迹而感动,通过演出,向他们致敬。

  演出期间,慰问演出团把中国美协、中国书协和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的40万元人民币和价值50万元的救灾物资捐赠给灾区人民。著名书法家邵秉仁等向灾区人民捐献了自己的书法作品。中国摄影家协会工作人员向贵阳市抗灾英雄赠送了部分摄影作品。现场许多观众表示,感谢艺术家专程赶来慰问,艺术家们不仅带来了物质的援助,也带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鼓舞了灾区人民抗灾自救的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