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曲协:胡集书会送欢乐
http://www.cflac.org.cn    2008-02-19   作者:邱振刚   来源:中国文联网

慰问演出现场。中国文联网 邱振刚 摄

    2月18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曲艺家协会、山东省文联、山东省文化厅、滨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文联、中国曲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胡集”大型慰问演出在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胡集镇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主席王凤胜,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张传林,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于钦彦,滨州市市长邓向阳等观看了此次演出。来自北京、济南等地和当地的曲艺艺术家们为当地的农民观众联袂献上了一场充满笑声的节日娱乐大餐。

    慰问期间,冯远看望了当地多名老艺人,向他们赠送了慰问金,并饶有兴致地观看了他们的表演。

    山东胡集是山东省最贫困的地区之一,也是著名的曲艺书会聚集地,胡集书会距今已有700多年的悠久历史。2006年,胡集书会被国务院列入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参加此次演出的艺术家们表示,在胡集这个曲艺传统深厚的地方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对于曲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文化需求、传承曲艺艺术传统、发展曲艺事业有着特殊的意义。

    演出在一场充满浓浓年味儿的民间歌舞中拉开序幕。接下来是来自济南军区前卫文工团的青年演员张勇表演的快板书《东洋镜》,诙谐幽默,紧凑生动,一副小小的竹板更是仿佛活了一般,在演员的手中打出了流畅悦耳的节奏,引得当地在曲艺欣赏方面早已“见多识广”的乡亲们掌声潮水般涌来。而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唐杰忠和他的弟子崔喜跃的登场更是让现场观众群情激奋,他们表演的相声《戏与歌》也没有让观众失望,不但笑料不断,其中穿插的戏曲学唱、歌曲学唱让观众们领略到他们扎实的表演功力。最后登场的刘兰芳表演的是评书小段。现场观众对这位闻名已久的艺术家的演出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她的表演也把整个慰问演出推向了高潮。演出结束后,人们企盼了整整一年的书会也随之开始,来自京、济等地的曲艺家们还在书会上和来自各地的曲艺艺人进行了交流。

    当天下午,众多专家学者还就胡集书会的保护与发展进行了专题座谈。专家们表示,胡集书会在中国曲艺艺术发展史上占有不可替代的独特地位,其中浓缩了大量曲艺、历史、民俗等领域的信息,对于胡集书会,不仅要充分发掘其中蕴藏的文化价值,更要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遗产,让这一传承了数百年的传统更好地延续、发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