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协“送欢乐、下基层”赴福州慰问演出
http://www.cflac.org.cn    2008-02-19   作者:高 峰   来源:中国文联网

慰问演出现场。张大勇 摄

    2月16日至17日,中国音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团一行在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和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的带领下来到福州。由吴雁泽、宋祖英、盛中国、廖昌永、邓建栋等中国音乐金钟奖的评委以及历届金钟奖获奖选手组成的“金钟之声”艺术团,为福州的父老乡亲奉献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节目。

    16日晚,“放歌海西”——中国音协“送欢乐、下基层”福州慰问演出在福建会堂举行。覃志刚、吴雁泽、徐沛东和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袁荣祥,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国忠,福建省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陈桦,福建省副省长王美香,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郑松岩等领导以及千余观众共同欣赏了这台晚会。

    晚会在欢快喜庆的舞蹈《喜年》中拉开帷幕。由金钟奖获奖选手们带来的节目《给你自由》等为舞台增添了年轻靓丽的色彩。汪正正、钱琳、王莹、王红星等青年歌手也献上了各自的拿手曲目。邓建栋的二胡独奏《葡萄熟了》,盛中国和濑田裕子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片段、《新疆之春》,廖昌永的《斗牛士之歌》、《我和我的祖国》,吴雁泽的《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让观众掌声不断。宋祖英演唱了《辣妹子》、《爱我中华》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在线路出现故障无法放送伴奏时,宋祖英坚持为观众清唱了《爱我中华》,台下的观众一起唱和,场面令人振奋。

    17日上午,在徐沛东的带领下,盛中国、邓建栋、宋心馨、朱婉晨等来到福建省艺术学校与众多器乐学习者见面并进行交流,受到学习者及其家长的热烈欢迎。与此同时,福州激情广场上的歌声此起彼伏,活跃在福州的几十个合唱团在这里举行拉歌比赛,等待着中国音协“送欢乐、下基层”赴福州激情广场专场慰问演出的开始。演出中,“金钟之声”艺术团带来了不同于上一场演出的曲目。为了能让观众参与进来,歌手们选择了大家熟悉的经典歌曲《江南》、《九九艳阳天》、《洪湖水浪打浪》、《母亲》等。在歌手和观众的互动中,整个场面更加热烈欢快。最后,徐沛东上台指挥,全场观众起立,共唱《歌唱祖国》,广场变成了激情洋溢的海洋。

    整个慰问活动得到当地群众的热情欢迎。他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将广场文化发展下去,并不断提高水平,为福州营造和谐欢快的社会氛围。

    徐沛东说,这次来福州慰问演出,既是把党和国家的关怀化成温暖和欢笑带给大家,同时也表达音乐家的热情。徐沛东还表示,将在福州建立合唱培训基地,进一步推动福州合唱事业的发展,更好地发挥中国音协在基层音乐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