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协送欢乐下基层 火红春联送给交警和乡亲
http://www.cflac.org.cn    2008-02-15   作者:张亚萌   来源:中国文联网

中国书协副主席申万胜向交警赠送春联。中国文联网 张亚萌 摄

    近日,中国书协组织在京书法家奔赴北京市交管局房山区交通支队和丰台区石榴庄乡,举办了“送欢乐,下基层”中国书法家进万家送春联活动。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以及中国书协主席张海、分党组书记赵长青,中国书协副主席申万胜、林岫等六七十位来自中国书协机关、中国书协中直分会、北京书协、中国楹联学会的书法家们参加了活动。

    冯远在活动出发式上讲话。他说,“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是中国文联多年来在元旦、春节期间的一个重要工作部署,中国书协举办这样的活动,可以向广大普通群众弘扬中国书法艺术,同时也可以体现一个书法艺术家为社会、为人民、为文化建设贡献爱心和力量的愿望。

    在房山交通支队,书法家们挥毫书写春联,并到岗亭送给在一线工作的交警。他们题写的首都交警服务口号“平安奥运交通 微笑北京交警”尤其受到交警们的欢迎。书法家们还应交警们的要求,书写了很多名言警句和自作诗词作品,送给他们留作纪念。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翟双合说,前年中国书协慰问了北京市交管局,去年慰问了崇文区交通支队,这次又来到房山区交通支队给交警们写春联,反映出“送欢乐,下基层”活动越来越深入,影响越来越大,首都6000余名交警和书法家们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赵长青说,中国书协了解到房山区2000余平方公里的辖区内仅有267名交警,深感他们工作任务繁重,书法家们就想用赠送书法作品和春联的方式表达对交警们辛勤工作的慰问之意和崇敬之情。房山区交通支队支队长张克军说,这个活动不仅仅是慰问房山区的交警,而是对所有首都交警工作的肯定,将鼓励他们更好地为今年北京奥运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丰台区石榴庄村,冯远和书法家们将春联送到百岁老人徐宝华的家中。老人说,好几年都没有贴过这么大、这么好的春联了,今天书法家们送来春联,感到很高兴。中国楹联学会会长孟繁锦表示,这次参加“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创作了很多新颖的楹联内容,北京奥运、党的十七大、“嫦娥一号”发射成功等主题的作品很受村民们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