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之源惟有生活
http://www.cflac.org.cn    2008-01-15   作者:小 作   来源:中国文联网

    新年伊始,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纷纷组织艺术家下基层送欢乐,看着群众欢欣的笑脸,艺术家们深有感触。跟随着送电影下基层小分队的老电影艺术家于洋已年过七旬,他在江苏徐州慰问徐州市政局下水道四班的工人时说,过去他在电影中扮演过英雄,但真正了不起的英雄是民众,是他们造就了英雄。青年演员潘粤明在面对铝厂工人时也说,自己感到只有拍出更好的电影才能报答观众对他的厚爱。

    “送欢乐、下基层”并不仅仅是艺术家对观众单向的给予和回馈,也是得到生活滋养的过程。中国文化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要创造出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要达到这一点,艺术家就要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中汲取精华、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从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化成果中吸收营养、博采众长、为我所用;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现实土壤、人民群众改造世界的不懈奋斗中激发灵感、挖掘素材、提炼主题。不深入生活,要做到以上几点都只是空中楼阁。

    现在有少数文艺工作者早已经把“社会生活是文艺创作的惟一源泉”这句话忘得一干二净,他们不沉下心来感受生活的脉动,有的甚至认为靠着吸食毒品才能获得艺术的灵感。近日,电影导演张元因吸毒被拘捕,引起了文艺界和社会各界对于艺术来源于何处的讨论。大家的意见非常一致:艺术的根在生活中,在人民之中。以毒品获得艺术创作的灵感,只是某些人吸食毒品的借口,是可笑的、可悲的。反观这些人的作品,早已有了脱离生活的迹象。想靠着吸毒产生的所谓快感来主导创作,势必得不到观众的认同。艺术家只有深入生活,了解人民需要什么样的艺术作品,才可能取得成功。

    不少艺术家在参加了中国文联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后,都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用艺术回报了观众,又能向生活、向人民学习。而惟有深入生活、贴近百姓,才能创作出体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文艺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