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春节大联欢 近千名艺术家欢聚一堂
http://www.cflac.org.cn   2007-01-22   作者:隋笑飞   来源:新华网
 

“美酒飘香啊歌声飞,朋友啊请你干一杯,请你干一杯。”著名女歌唱家关牧村演唱的《祝酒歌》21日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响起,掌声、喝彩声经久不息。中国文联2007年春节大联欢由此拉开序幕。

21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百花迎春——中国文联2007年春节大联欢”,共分为“东北风光”“西南风景”“西北风情”“中南风韵”“华东风尚”“华北风度”“部队风采”和“民族风华”8大板块。来自祖国各地的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带来了戏曲、声乐、舞蹈、杂技等精彩节目。台上台下近千名艺术家交流互动、其乐融融。

陕北民歌《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华阴老腔《三秦风采》等呈现出原汁原味的西北乡土风情,让人仿佛置身于黄土高原,感受到西北风中的牛羊、舞起的中国龙和澎湃的黄河水。《心想唱歌就唱歌》《山歌好比春江水》等歌曲也撼动了观众的心灵,掌声如潮响起。宋祖英的《龙船调》、才旦卓玛的《藏族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等民歌,将民歌的韵味表现得淋漓尽致,完美地呈现了中国民歌的多姿多彩。被誉为川剧“绝活儿”的变脸一亮相,便掌声不断。

“千里刀光影,仇恨燃九城,月圆之夜人不归,花香之地无和平。”刘兰芳、李成儒等表演的京韵大鼓《重整河山待后生》让观众领略到鼓曲文雅的唱词、优美的旋律;济南杂技团的杂技《高台转椅》,其高超的技巧让观众目瞪口呆;京剧新编《梅岭三章》、越剧《红楼梦》选段《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沪剧《罗汉钱》选段《燕燕做媒》等你方唱罢我登场,观众听到自己熟悉的段落时或击节哼唱,或以最大嗓门吼出一声“好!”。 现场掌声喝彩声一浪未平一浪又起。一曲《中国好》更是将大联欢的气氛推向高潮。

这台由覃志刚担任总体设计、郁钧剑担任总策划和总导演的联欢会,届时将由中央电视台于春节期间播出,为全国观众献上一台气势恢弘、独具特色的春节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