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要真正与人民心连心
——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热议“送欢乐、下基层”
http://www.cflac.org.cn  2007-01-19  作者:余宁 王宁  来源:中国文联网
 

今年元旦期间,中国文联在去年“送欢乐,下基层”系列活动的基础上,启动了2007年“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慰问活动,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的反响,受到广大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出席将于今天在京召开的中国文联八届二次全委会的委员们表示,“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是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八次文代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是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送欢乐也收获欢乐

谈到“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委员们感慨良多。曾经多次参加活动的中国文联副主席刘兰芳委员说,她为自己能够通过“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为构建和谐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而感到欣慰。前不久她刚随“送欢乐、下基层”的队伍去了河北唐山慰问演出。虽然天气很冷,非常艰苦,但演员们没有一个人埋怨,大家兴致都很高,演出的效果也很好。在演出中,艺术家们看到了基层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渴求,大家也在演出中获得了快乐。中国杂协副主席、济南杂技团团长邓宝金委员说,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升,物质方面很丰富,但精神文化需求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艺术家们所送去的正是群众所急需的。在唐山的慰问演出活动中,济南杂技团两个精品节目参与了演出,深受基层群众、工厂工人的好评。参演的演员说,老百姓很盼望文艺工作者的到来,看演出的时候有站着的,也有爬到树上的,他们热切的眼神让人激动。摄影家张桐胜委员说,他曾经多次参加中国文联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聚焦新农村、文艺为农民”等系列活动。2006年初,他参加了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协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深入到贵州为当地百姓和老红军拍摄照片。当地群众热烈欢迎艺术家们的到来,非常喜欢为他们拍摄的照片,并把这些照片悬挂在了家中最显眼的地方。他们喜悦兴奋的神情也深深感染了在场的艺术家,从中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快乐。

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在“送欢乐、下基层”的过程中,广大艺术家深深地感到,人民需要艺术,慰问演出拉近了艺术家和人民之间的距离,艺术家要真正与人民心连心。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吴长忠委员说,艺术来源于人民大众。群众很需要“送欢乐、下基层”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文艺工作者也增强了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火热的生活中汲取了丰富的养分,积累了充足的素材,为创作出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邓宝金委员说,坚持“二为”方向,深入基层和群众紧密联系,为当地群众送去精神食粮,带去欢声笑语,对于艺术家来说非常重要。“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利国利民,对群众艺术素质的培养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对艺术家们来说,也有着促进和教育的作用。

不少委员表示,“送欢乐、下基层”活动让大家深切体会到,艺术的进步得益于生活的滋养,艺术家的崇高地位来自于人民的关爱和支持。为人民服务是文艺以人为本本质的体现,艺术家只有向人民学习,把百姓放在心上,只有扎根沃土,坚持为人民服务,艺术生命才会常青。

各地文联爱心联动

在中国文联的号召下,河南、海南、广西、四川、湖北等地文联都开展了“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形成了全国联动的局面。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李传锋委员说,湖北省文联响应中国文联的要求,组织各协会、各地州文联实现上下联动,启动了湖北省文联“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活动。文艺家将到农村、乡镇、工厂等基层开展送春联、书法进社区,送文艺节目下乡,送戏下乡,戏剧票友演唱会等形式多样、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带去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怀和温暖,丰富群众节日期间文化生活。吴长忠委员说,“送欢乐、下基层”是中国文联倡导的文化惠民活动,按照中国文联的要求,各省文联已经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开展了相应的活动。在河南省委宣传部支持下,河南省文联组织了一批省内艺术家到开封农村送春联,还安排了一些固定的联系点,经常到这些联系点慰问演出,邀请名家名角参与,让最基层的老百姓看到高水平的演出,给他们送去欢乐。部分摄影家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到农村去拍摄照片,对6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还会把照片裱好送到家中。这种高水平、高质量的爱心活动,群众很喜欢。同时,河南省文联还组织艺术家为贫困地区捐款,把精彩节目和捐款同时送到基层去。

委员们说,相比于去年,在中国文联的组织下,今年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整合了各个团体会员的资源和力量,并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和安排,相信今年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将会更加丰富多彩,受益的地区和群众也会更广更多,将会为营造节日期间的文化氛围,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